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尼米兹核航母已建造50年 中国目前仍在追赶

美军尼米兹核航母已建造50年 中国目前仍在追赶
2018年06月27日 11: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22日,是美国海军核动力超级航母“尼米兹”号CVN 68开工建造50年的日子,迄今已经完成28次海外部署,累计25万次舰载机弹射起飞和拦阻着陆。而这种十万吨级核动力超级航母,依然是美军独有,我们的核动力超级航母之梦依然在追赶。

  尼米兹的诞生

  “尼米兹”的诞生,可以追述到前面趟路的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CVN 65。通过“企业”的使用,海军充分认识到核动力航母的优越性:25年才需要更换一次核燃料,几乎无限的续航力,还能腾出原来装油的空间用来装舰载机的油料和弹药,作战能力提升不止一星半点。所以自此以后,美国海军打算打造一个全核动力的航母舰队。

  于是就有了1967财年对首舰“尼米兹”的拨款批准建造,当时耗资1亿零6百万美元,相当与现在的7亿8千万美元,第二年海军就和弗尼吉亚州的Newport News造船厂签订了合同,1968年6月22日,航母“尼米兹”正式开工建造,后者也成为著名的核动力航母摇篮。

  经过4年艰苦建造,1972年5月13日新航母以著名海军将领尼米兹来命名,他的女儿凯瑟琳出席了命名仪式,1975年5月3日由第38任总统福特在诺福克军港正式宣布其服役。

  海上巨无霸

  尼米兹级航母拥有10万吨的满载排水量,长332.8米,搭载5000多名海军和陆战队官兵。动力来自舰上的2台西屋公司强大的A4W核反应堆,驱动4台蒸汽轮机,功率超过25万匹马力(194兆瓦)。拥有4个蒸汽弹射器和4条拦阻索,每天能提供1万8千份饭,4个蒸馏器每天提供超过40万加仑淡水。

  实战洗礼

  自从服役以来,航母“尼米兹”在海上度过了无数个日月,但一直是海军重要的力量。平均历时2年多的部署周期,它经历了28次。最近一次是2017年12月完成的。

  期间参见的实战包括:

  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

  1981年5月26日一架EA-6B坠毁在飞行甲板发生事故,造成14人死亡,45人受伤,19架飞机受损,时候调查推断与吸食大麻有关,随后里根总统在军队宣布了“零容忍”药物政策,和对所有军人的强制性药检。

  1981年,利比亚锡拉特湾空战,2架F-14击落2架米格-23;

  1985年8月,空袭贝鲁特;

  1993年,伊拉克禁飞区行动;

  1995年,我们进行弹道导弹试验期间,出现在宝岛附近威慑;

  1997年,著名的“高潮”演习,验证航母的最大舰载机出动率;

  2003年,空袭伊拉克和阿富汗;

  铁打的战舰流水的兵

  成千上万的海军官兵们在航母“尼米兹”上度过了自己难忘的几年服役生涯,有的甚至经历多次巡航,服役十多年。比如来自华盛顿州La Center的Chuck Jones少校,已经是第三次部署巡航,从1995年-1997年第一次部署中,他担任核反应堆部门的首席电气队长和首席小组长。2010-2013年第二次部署中,他已经是部门维修部门副主管。2017年的第三次部署中,他已经是“尼米兹”的总工程师。跨越23年。在他眼中,航母“尼米兹”就是海军引以为傲的历史和重要遗产。

  作为总工程师,他认为,一艘接近50岁高龄的战舰,面临很多挑战,必须更加精心的维修保养。

  除了军官,还有一批水兵与航母“尼米兹”有着特殊关系,他们就是航母的第一批水手,也被称为Plankowners,“船板拥有者”。这是跟后来的水手不一样的。比如来自华盛顿的斯科特-特来基就是这样一名水手。1975到1978年作为航母“尼米兹”上第一批电子技师。留下的不仅仅是第一批舰员的荣誉,而且还有与当时战友的43年情谊。

  需要延迟退休

  随着全新的“福特”级航母服役,尼米兹本该退役了。但因为美军想把现役航母数量从11艘提升到12艘,也就是说尼米兹级要等到福特级第三艘“企业”号服役才能退休,而不是以前所说的2022年由第二艘“肯尼迪”接班,尼米兹级可能还要延期服役几年,刷新50年服役记录。

  目前航母“尼米兹”正在Puget Sound的海军造船厂进行中级维护和增量改进,为下一次部署做准备。

  根据新闻报道,相比之下,为核动力探路的国产船用核动力装置、核动力破冰船等,还在酝酿中,追赶这个50年前的海上霸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