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购韩国造补给舰凑成航母战斗群 却大幅落后中美

英国购韩国造补给舰凑成航母战斗群 却大幅落后中美
2018年06月26日 21: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首次成功完成海上补给,“潮汐”级补给舰“春潮”号在北大西洋进行的测试中向“伊丽莎白女王”号补给了220立方的燃料。表面看皇家海军的新航母战斗群越来越完整,但这艘韩国造补给舰恰恰反映了皇家海军越来越凑合的海军现状。

  表面看,在皇家海军舰艇日渐凋零的情况下,排水量37000吨的“潮汐”级是其阵中难得的大舰,尤其是考虑到“潮汐”级同级舰有4艘,并且本年度有望全部交付的情况下。不过,“春潮”号作为首舰,本应在2016年春就交付英国船厂安装武器系统,通讯系统等。但由于承接英国补给舰的订单之前,韩国大宇造船厂仅有建造过1万吨级补给舰的经验,在建造37000吨级的“潮汐”级项目后,工期屡屡出现拖延,因此4条舰的进度全部都耽误了下来。

  大宇造船厂在军舰制造行业赫赫有名,不过不是好名声,其制造的舰艇屡屡出现问题。例如1999年,孟加拉国在全球招标造舰,最终韩国大宇中标,并以14个月的建造时间造出了班加班德湖号。不过造的快出问题也快,下水时迅速暴露出多个方面的重要缺陷,根本无法投入使用,短时间内也无法修复成功,因此仅仅在孟加拉海军内服役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宣布退役。

  让一家没有经验,且在制造军舰方面劣迹不少的造船厂制造皇家海军未来的海上补给支柱,英国人的心可真大。不过皇家海军也是没办法,因为能够造这么大舰只的船坞用来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了,也只能是由英国BMT防务公司设计,韩国公司制造了。

  虽然排水量高达7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级似乎重新撑起了英国的大国海军梦,但从补给舰看这个航母编队战斗力堪忧。盖因航母编队需要的是快速战斗支援船,在我国901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号下水后,这类舰始为国人熟悉。“潮汐”级的航速虽然有26.8节,看上去正好搭配最大航速27节的“伊丽莎白女王”级,但前者是油水补给舰,与集舰队油船、军火船和冷藏补给运输船3种后勤支援舰的功能于一身的补给舰有本质区别,901型的排水量也要大于“潮汐”级。

  我国虽然成为有航母国家时间不久,但起点非常高,上来就运作6万吨级中型航母和双发重型舰载机;同时志存高远,辽宁舰和002型航母并非“目标舰”,甚至远不是“目标舰”,并且围绕航母的配套舰艇也都是高标准,除了055型这样的大型驱逐舰,对标美国海军快速战斗支援船的901型也是最典型的例子之一,这艘舰的满载排水量可以达到5万吨,堪称比肩航母的巨舰。

  纵观当今世界拥有航母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能够在打造航母编队上有大国雄心的,除了美国,只有中国。

  法国海军目前是美国以外唯一拥有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但现役的“迪朗斯河”级补给舰不仅吨位有限(满排17900吨),而且还是莫名其妙的补给指挥兼职舰。后续的补给舰方案DCNS BRAVE排水量提升到了30000-35000吨,但最大航速只有20节,两方面都与中美标准的快速战斗支援船有差距,只能算是一般意义上的舰队补给舰。

  俄罗斯就更惨了。去年年中大修前拼了老命奔赴叙利亚参战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被俄媒曝光了一组在叙利亚海域进行海上补给的图片。由于没有大型补给舰,俄航母的补给方式令人吃惊,与其对接补给的竟然是一艘自航型浮吊船——说白了就是一艘安装有大吊车的自航驳船,一般用于港口建设、水下打捞等海工作业。

  红海军本就只有一艘快速补给舰“别列津纳河”号,苏联解体后很快就失去了航行能力,以至于俄航母的补给如此尴尬。而且当前随着该型航母的入坞大修,俄军将陷入1年多没有航母可用的空窗期。

  法国的“戴高乐”号也刚刚经历了这个过程,在上月16日刚刚完成了坞内大修升级工程,按计划在秋季开始试航,预计重新入役要到明年了。

  至于英国皇家海军,前不久刚刚曝出在特朗普到访前取消了向美国总统展示“伊丽莎白女王”级的计划,因为该舰还未配备舰载机,怕美国表弟要笑话。

  反观我军,第二艘901型补给舰即将加入海军,这可能是为刚刚完成首次试航的002型航母所配,未来901型还将有更多姊妹舰,中国海军的未来定位是能同美国相媲美的大国海军。(作者署名:军武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