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多款外贸雷达实物曝光 可应用美预警机雷达技术

中国多款外贸雷达实物曝光 可应用美预警机雷达技术
2018年06月26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14日-6月16日,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第九届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世界雷达博览会2001年成功举办首届,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会上展出了我国的先进雷达和电子元器件,堪称国内最高水平。

  南京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4所的主场。因此,14所在场外展出了多款先进的外贸雷达实物,包括了两款被称为反隐身神器的雷达。

▲YLC-18雷达中低空三坐标雷达▲YLC-18雷达中低空三坐标雷达

  YLC-18雷达是南京14所研制的中低空三坐标雷达。受地球曲率的影响,雷达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大大受限,为了克服地球曲率的影响,该雷达安装在高架上。雷达采用一维机扫、一维多波束相扫、全固态、全相参、脉冲压缩体制。采用超低旁瓣波导裂缝阵列天线,全数字化T/R(接收/发送)模块。主要针对各类控制目标,尤其是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巡航导弹等中低空、超低空目标的探测。可以作为雷达探测网的补盲雷达和防空武器的低空目标搜索雷达。用于内装的同类型产品已经用于红旗-9防空武器系统。

▲YLC-8B远程警戒雷达▲YLC-8B远程警戒雷达

  YLC-8B雷达工作在UHF波段(波长1m~1dm),是一种分米波雷达,由于波长较长,电磁波在大气传播过程中的衰减较小,有探测距离远的优点。同时,该波段的波长比较接近飞机上一些部件的,部件会与入射电磁波形成谐振,发射电磁波,从而破坏了隐身。该雷达采用两维相扫、一维机扫、全固态、全相参体制。主要用于对空中目标尤其是隐身目标的早期预警,兼顾对战术导弹和临近空间目标的探测。该雷达探测精度较高,甚至还能执行目标指示、跟踪制导任务。

▲SLC-2远程火炮定位雷达▲SLC-2远程火炮定位雷达

  SLC-2雷达采用先进的相控阵体制,在敌人发射各种火炮甚至是地-地战术导弹时,可以迅速探测到目标,根据探测到几个点的坐标计算出弹道,从而推算出敌方武器的发射位置,迅速告知我方火炮进行反击。我方攻击时,也可以探测己方飞行物的弹道,用于己方火炮的校射。只要将软件稍加修改,又可以探测和跟踪低空的直升机、巡航导弹。目前该雷达已经出口了一百多台,装备了多个国家的炮兵部队。

  ▲SLC-7是一款L波段多功能全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同样可以探测到隐身飞机,兼顾对弹道导弹和临近空间目标的探测

  ▲YLC-2V是一款S波段三坐标警戒雷达,同样采用了有源相控阵体制,负责对空作战的目标引导防空警戒,主要针对给了常规的战机

▲KLJ-7A机载雷达▲KLJ-7A机载雷达

  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就已经亮相。据称,该雷达针对雷达反射面积为5平方米的目标时,经过改进后的KLJ-7A雷达在空空模式下的探测距离上要比原型提升了65%。该雷达设计非常精巧,一共分为三大单元,天线单元、处理单元和电源单元,分别重95千克、41千克和28千克,系统总重量不超过200千克。较小的尺寸和较轻的重量,使其具有很好的适装性,可以轻松装入轻型战斗机,用于老旧战机的改进升级。

  除了已经出口巴基斯坦的ZDK-03预警机,电科38所还展出了一款名为ZDK-06的预警机,该预警机采用所谓的“平衡木”式架设,天线前端有开口,使得空气进入对雷达进行冷却。该预警机虽然采用“平衡木”式架设,在首尾两个方向上存在各30°的盲区,但是价格低廉,可以安装在中消协公务机平台上,降低了采购成本。

  军舰、机上的综合射频常常被军迷们挂载嘴边,要想大幅减少天线的数量。除了发展先进的后端处理的软硬件,还要发展超宽带的前端天线,用一部天线实现探测、通信、电子对抗等诸多功能,超宽带有源相控阵是实现综合射频很好的选择,中电科展出了多款超宽带的T/R组件和微波组件。

  如今的相控阵雷达大多采用砷化镓等第二代半导体的电子器件,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开始使用第三代的氮化镓、碳化硅等。和第一代、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相比,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宽的禁带宽度,高的击穿电场、高的热导率、高的电子饱和速率及更高的抗辐射能力,因而更适合于制作高温、高频、抗辐射及大功率器件。美国的AN/APY-6雷达采用氮化镓T/R模块,用于E-2D“先进鹰眼”预警机的AN/ADS-18雷达采用碳化硅T/R模块。如今,中电科已经推出了部分功率器件的样品,相信过不了多久,相关技术就会用于国内的先进雷达。

  超材料具有人工设计的结构,物理性能远超一般材料,日渐成为各国科技发展的制高点。透镜天线可以改变点源、线源的电磁波的形态。超材料的应用可以大幅提高电磁波的传输损耗,降低天线重量。未来超材料将更多地用于雷达天线、天线罩、战机蒙皮,实现单向透波能力,以满足隐身的要求。

  中电科以展板的形式首次展出了使用共型阵天线的无人监视系统。所谓共形阵天线,是指附着于载体表面且与载体贴合的阵列天线,不会破坏飞行器的气动外形。但是共型阵天线技术非常复杂。在设计中要考虑单元的分布、单元间互耦效应、馈电网络功率分配,波束控制等等。6月4日,有报道称首次完成直升机新研共形天线。结合该型无人机的展出,可以说该技术即将或已经成熟,不久后就将大规模应用于各型平台。

  太赫兹波包含了频率为0.1到10THz的电磁波,是介于毫米波和远红外之间的频率。可以用于探测更小的目标和更精确的定位,实现高分辨率的合成孔径成像,不受烟雾沙尘的影响。太赫兹波波长很短,现有技术无法在太赫兹波下实现隐身,但是大气中水分对太赫兹波的强吸收作用,无法探测到远距离目标,用太赫兹波反隐身基本不现实。

▲中电科还展出了一些用于反恐的“小玩意儿”,体积虽小,但是功能强大▲中电科还展出了一些用于反恐的“小玩意儿”,体积虽小,但是功能强大

  南京本地一家防务公司推出了“迅猛龙”主动防御系统。从数据上看,可以拦截亚音速的目标。绝大多数的反坦克导弹、火箭弹都以亚音速飞行,该系统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而且系统不要求更高的反应速度,可以降低系统成本和重量,轻松安装在各类中小平台上,提高平台的防护能力。(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骑猪骑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