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与三代机编组作战有何优势 可发挥1+1>2效果

我歼20与三代机编组作战有何优势 可发挥1+1>2效果
2018年06月26日 15: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确保制空权是各国建军的要项,随着解放军在总体作战体系构建以及“杀手锏”武器研发上的重大突破,西方国家醉心的对华“战略空优”(空中优势)越来越变成“战略空忧”了。

  美国2049研究所学者易思安就认为,在解放军高密度精确打击作战体系成型之际,再结合庞大的纵深和漫长的海岸线为依托,任何企图从海上对中国实施空天战略突击的难度将大为增加。在不少情况下,解放军最先进的歼-20隐形机“不出马”甚至“少出马”,都能让来犯之敌疲于奔命,因为解放军已进入“网络中心战”时代,目标获取及指挥控制通信,辅以飞机、陆基导弹的“空地一体制空”考虑,足以将对手大多数“长翅膀的玩意”还没来得急起飞,就被死死钉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有限几个机场上。

  图片:歼-20和歼-10的异型机编组可以发挥更大的优势。

  虽然我军最先进的歼20数量有限,但是从公开信息看,歼-20完全可以通过数据链融入我军作战体系,因此异型机编组更能发挥“1+1>2”的效果,这意味着歼-20与歼-10、歼-11B、歼-16等非隐形机组成有效的战斗编队,实施“精准持久打击”。

  图片:与歼-20合练的歼-10战斗机群。

  我们结合F-22、F-35隐身战斗机在中东的作战样式看,敌方鉴于隐形机的识别与拦截较难,因此把捕捉配合隐形机作战的普通战机乃至辅助飞机(如预警机、加油机等)作为线索,以“短促急袭”的策略来“乱拳打死师傅”。比如叙利亚防空军就在4至5月间狂射各型地空导弹,以阻击有F-35I隐形战斗机参加的以色列空军机群。

  2018年5月10日子夜,以色列空军突袭叙利亚大马士革,以军以30架F-16I和4架F-15I非隐形机实施对地打击,中间让两个F-35I双机混编到攻击编队里掩护。

  图片:以色列F-35I隐身战斗机和F-16I非隐身战斗机协作配合空袭叙利亚。

  当天叙防空系统全力反击,没想到F-35I利用隐形性能和先进电子战系统,巧妙地对叙军新获得的俄制防空雷达实施电子情报侦察,同时利用数据链收发友机信息,掌握共同战场态势。

  到头来,以军84枚导弹覆盖掉大马士革周边100公里内的38个目标,包括叙军情报中心、伊朗圣城旅司令部和后勤基地等等,而叙防空军发射的97枚导弹无一奏效,给世界留下深深的震撼。

  图片:以色列敢打敢用,刚拿到F-35I就投入到实战中!

  同样,以我军歼-20为例,利用歼-20成功的隐形设计,我军其他三代机乃至“三代半”飞机都能在兼顾成本效益的前提下实现“准隐形化”。

  现代空战中强调“先看先赢”(First Look First Kill),根据美国洛·马公司的评估,在敌我双方迎面对飞的情况下,经小范围修形和隐形涂料处理的F-16可提早10秒甚至更长时间发现当面对手,因此有更充裕的时间抢占有利攻击位置,获胜机率大幅提高。

  图片:拥有一定隐身设计的歼-10C战斗机已经大量装备我军。

  美国“第一防务”网站曾表示,就解放军现役主流非隐形战斗机中,雷达反射信号较低的排序分别是歼-10C、歼-8F和歼-11B。

  歼-10C的雷达反射信号较小,主要得益于发动机进气道设计,同时歼-10C整体尺寸较小,有助于降低雷达反射信号强度。因此,我们在近期的演练中,可以看到歼-10C配合歼-20训练的时候更多。而歼-10C的先天特性使其在空战能获得相对隐形优势,在空战环境对于对岸的那些战斗机来说,仍然是非常难缠的对手。(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