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海军展航母和核潜艇 欲掌控印度洋隔离中美渗透

印度海军展航母和核潜艇 欲掌控印度洋隔离中美渗透
2018年06月26日 14: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上举行了一场规模较小的军事演习。这场代号为“剑神”的军事演习主意旨在通过海军和空军协同的前提下,将印度与印度洋之外的第三方势力,“隔离”出去。

  印度海军此前演习照片。据笔者观察,近几年来,印度对海权的重视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对海权的认知也从过去“戍卫”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200海里交战线”扩充到了“北印度洋绝对控制”的高度。

  海权的提升,海军的装备建设自然也得跟上。不过,当下印度国内的造船工业始终处于原地踏步的阶段。自身在不具备建造核潜艇和航母这种可以左右一场海战战役导向的武器装备的情况下,印度积极与俄罗斯,英国等传统海军强国展开合作。

  我们知道,如果要建造一艘航母或者核潜艇,那么这个国家就必须要有能够满足其全部零部件供应的工厂。按照美国海军的经验,要想维持航母和核潜艇的建造,最少需要4356家企业通力合作。考虑到印度建造的航母不是类似美国海军那样的“超级航母”,那我们就来打个折扣,乐观估计,如果要满足像“维克兰特”航母的建造需求,印度也必须规划建设2300家企业。

  由于目前不具备这等实力,印度边和外国积极合作。除了进口国外现成的设备外,还在人员管理,买办规划等诸多领域借鉴外国经验。这几年,印度光是围绕航母这个装备,就已经砸了13700亿卢布(截至2018年2月)。如此大的投入,它的野心可想而知。

  俗话说,一个人的想法,应该从它的作为上观察得出答案。按照当下印度海军的发展,在日渐火热的印度洋海上,它完全是想以航母为中心,在自身的需求范围,展开编列队形,控制住来往亚欧的印度洋出海口,遏制住世界发展的生命线。按照规划,在2030年以前,印度海军将会拥有航母三艘,载机超过130架。同时,水下核潜艇也将超过8艘。这些数字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并不算很大。但是,对于印度洋来说,这支海上力量已经算是强大了。

  考虑到印度洋属于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和第七舰队的任务辖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时不时也会穿过马六甲海峡抵达北印度洋的亚丁湾执行任务。所以,印度海军这个战略这点家当,根本满足不了它“高瞻远瞩”的战略。(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