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图154M侦察机低空飞越白宫 为何竟是美军允许的

俄图154M侦察机低空飞越白宫 为何竟是美军允许的
2018年06月26日 11: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8月,一架俄罗斯图-154M侦察机出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上空,以1100米地空大摇大摆飞过了国会大厦、五角大楼、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等,甚至包括白宫上空的安全禁飞区。然而美国人没有大惊小怪,因为这是美国人允许的“开放天空”协议。

  《开放天空》条约最早是1955年日内瓦会议上就提出了,旨在通过签约国之间相互派出非武装的侦察机在对方领土进行侦察,来检查各国武器控制条约执行情况,增强军事透明度,避免因为相互猜忌和造成紧张。当然这个美好的愿望在你死我活的冷战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冷战后的2002年,该条约终于生效,目前有34个缔约国,不仅有美国、俄罗斯这些大户,还有大部分欧洲国家和前苏联国家都在内。

  如北约这边的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丹麦、希腊、土耳其、加拿大、瑞典、比利时、卢森堡、荷兰等。

  也有原来华约阵营的白俄罗斯、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格鲁吉亚、匈牙利、乌克兰等

  缔约国专门成立了一个“开放天空咨询委员会”,每月都在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在维也纳的总部开会,来确定具体的侦察安排。

  侦察活动理应不受限制,可以涵盖对方的全部主权领土。

  侦察机和上面配备的侦察设备,必须经得双方许可,飞机上必须有明显的Open Skies标志,这些飞机和传感器在起飞前都必须经过双方的检查,确保他们符合条约的规定。美军用的OC-135B侦察机,俄罗斯用的图-154M侦察机,其他国家用的一些更小的飞机。

  侦察机上的允许携带的传感器包括:日光照相机、摄像机、光学全景摄像机、红外摄像机、合成孔径雷达。图像质量要足以分辨出地面的坦克、卡车,以达到“军事透明度”要求。但图像分辨率不得大于30厘米。以美国OC-135B侦察机为例,可以一次安装16台各型照相机。

  每年允许的飞行次数,是按照配额在缔约国内发布的。比如,美国在三年内可以被人家要求侦察31次,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加在一起差不多也是这个数。但实际都比这个数量少。

  但缔约国之间可以共享数据,所以这31次也足够了。

  2002年第一个条约年,缔约国进行了67次侦察飞行。2004年达到74次。

  但大家主要关心的还是美国和俄罗斯的相互侦察飞行。

  2008年2月,俄罗斯军机按协议,侦察了立陶宛、爱沙尼亚;

  2009年9月,俄罗斯军机按协议,侦察了意大利,在意大利境内飞行累计2015公里;

  2010年11月,俄罗斯图154按照协议,侦察了美国,在美国境内飞行4250千米;

  2014年3月,乌克兰军机在俄罗斯境内执行侦察飞行;

  2015年3月,俄罗斯拍军机按照协议,侦察了西班牙、葡萄牙;

  2017年8月,俄罗斯图154侦察机,再次侦察美国,并以1100高度飞越国会大厦、白宫绝密禁空区、五角大楼、中情局总步、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等。

  据不完全统计,2002-2016年间,俄国飞机71次飞越美国,美军及其小伙伴196次飞越俄罗斯。

  但其中勾心斗角也不少。

  2016年2月,俄罗斯指责土耳其拒绝了俄罗斯的侦察申请;

  2017年9月,华盛顿决定关闭阿拉斯加和夏威夷的领空,不让俄罗斯“天空开放”侦察机看。据称是对上一次俄罗斯限制美军飞机飞越加里宁格勒有关。

  2018年,格鲁吉亚宣布,不对俄罗斯的“天空开放”行动开放自己的领空。可能影响整个“开放天空”协议的执行。

  此外,还有一种限制就是限制双方飞机能够使用、着陆和过夜的机场数量。

  总知,这个列强之间的游戏还能否玩下去?前途难料啊。(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侦察机美军白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