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很久没见歼轰7 却迎来一款特种军机日常巡逻(图)

上海很久没见歼轰7 却迎来一款特种军机日常巡逻(图)
2018年06月26日 10: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宽带山论坛上有人发帖,问大家“你们多久没有听到大场机场的飞机声音了?”这明显是一名居住在大场机场的朋友。大场机场作为国内少有的位于市区中的大型军用机场,过去一直驻扎着海军航空兵某轰炸航空兵师,清一色的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曾经使这个机场成为海军航空兵对海攻击能力最强的基地,而时不时还有轰-6轰炸机光顾。

  图片:大场机场的歼轰-7曾经是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上空非常常见的一种主力战机。

  不过,作为本地居民,确实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再听到歼轰-7战斗轰炸机的浑厚涡轮风扇发动机低空掠过的声响,而是换来了一种螺旋桨扇动桨叶的嗡嗡声。

  宽带山上立刻就有网友贴出了新飞机的照片,这是周边居民手机拍摄的照片。从照片上看,这是一架运-9改进的特种飞机,尾部长长的探杆使得其身份非常明显,这是被网友称为高新-6号的国产新型反潜机。

  图片:宽带山论坛上面网友拍摄到的高新6号反潜机在上海上空飞行。

  不要看这是一架螺旋桨飞机,其实世界上能够造喷气式战斗机的国家不少,但是能够造大型高性能反潜机的国家却屈指可数。目前固定翼反潜机只有美国的P-3、S-3、P-8;俄罗斯的伊尔-38、图-142;法国的“大西洋巡逻者”;英国的“猎迷”等,中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制造大型反潜机的国家。

  高新6号反潜机是在2012年6月研制成功的,比日本的P-1反潜机早一年投入使用。

  图片:我军装备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

  上海一直是我国东部沿海的海防重点,国土防空作战的年代,很多场空中绞杀就发生在上海附近空域,苏联空军混成部队曾经帮助驻守大上海。

  此后,从上海起飞的海军航空兵战机能够覆盖东海,并在争议岛屿附近维护国家权益。歼轰-7战斗轰炸机驻防上海后,这一味道就更加浓厚了!拥有大航程、重火力的战斗轰炸机是这个区域最强大的反舰作战力量!

  图片:歼轰-7战斗轰炸机曾经是东海前哨最强大的反舰力量。

  但是,歼轰-7在遂行日常巡逻任务时却也碰到了一系列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这种飞机是突击型战机,并不是巡逻机,无论是航程还是留空时间都不足以长时间地在争议区域上空盘旋。而且这种飞机火力太强,过于敏感。

  国外一般采取的办法是使用留空时间长的反潜巡逻机作为海域巡逻的主力,不说美国和日本都将P-3反潜机作为日常巡逻主力,就算是印度也引进了美制P-8“海神”反潜机和俄制图-142、伊尔-38等反潜机,牢牢控制着印度洋的生命线。

  图片:日本P-3反潜机可以携带“鱼叉”反舰导弹。

  最近在上海上空翱翔的高新6号反潜机,说明了我军也慢慢接受了用反潜机作为日常巡逻兵力的这种理念。

  高新6号反潜机机鼻有一个腮形整流罩,内装360度环视海面搜索雷达,能有效探测水面舰艇,以及潜艇的通气管、潜望镜、浮标等。机尾有一条用来探测潜艇的磁异侦测仪,该机机体上下密布着刀型高频天线,可用来接收漂浮在海面上的声呐所发回的信号。该机可携带100枚声纳浮标,组建庞大的声纳网,大幅提高探测潜艇的能力和精度。

  图片:高新6号反潜机,注意腹部的弹仓和声呐浮标舱。

  航空反潜是各种反潜手段中最有效的,其反应时间短、机动能力强、作战效率高。高新6号的腹部弹仓中还可以携带反潜深弹、反潜鱼雷、水雷等武器,对于周边他国的水面舰艇和潜艇都是巨大的威慑力量!

  这种飞机航程很远,其监控范围可覆盖至第2岛链。未来从上海起飞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可配合我军战斗机、轰炸机、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遂行更加多样化的任务,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剖视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