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第三个99A坦克重装旅曝光 装备总数或已超300辆

我军第三个99A坦克重装旅曝光 装备总数或已超300辆
2018年06月26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解放军官方微信号“八一军号”发布图文,显示陆军第81集团军某重型合成旅新装备了我军最强主战坦克99A式坦克,自然,同时装备的还有它的“黄金搭档”04A式履带式步兵战车。99A式主战坦克自2009年公开亮相以来,装备速度一直不算快。军报等官方渠道信息显示,在第81集团军的这个99A重装旅亮相前,仅有陆军第一个全数字化师和第76集团军有两个师旅级99A坦克部队。而现在,第三个装备99A的师旅级部队终于出现了,这意味着陆军装备的99A式坦克可能已突破300辆大关!

  图片来自“八一军号”微信号。

  从这辆99A式坦克的车身编号来看,其属于某合成营下辖某个连的第12辆战车,这表明第81集团军的这个重装旅已开始实行14辆战车一个连的新编成。我们知道,以前我军坦克装甲部队一般是一个连10辆战车。而在新的13个集团军编成之下,14辆战车一个连,4个连一个营的新编成开始推广。不过鉴于99A式坦克的生产和装备速度一直不快,还不能证实之前的全数字化师、第76集团军的99A式坦克部队也已改成14车一个连,并补上了坦克数量不足的部分。

  全数字化师是最先装备的99A式坦克的部队。

  军报等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99A式坦克自2009年大阅兵公开亮相后,最先装备了当时还隶属“万岁军”第38集团军的一个机械化师。该师比较长时间里装备的是3个营的99A式坦克,约93辆。该师长期以来都是我军陆军新装备、新战术首先试用试验单位,所以哪怕99A式坦克在2009年之后较长时间里还存在可靠性较差等问题,也一直在该师进行着磨合训练。

  到了6年之后,也就是2015年的抗战胜利日阅兵时,央视还揭秘过受阅的99A式坦克在彩排时出现故障的事情。央视信息显示,当时在先后5次合练彩排中,第一次与第五次合练时,99A式坦克先后出现故障。主要有三防报警器误报警、挂档后不能起步进而抛锚等问题。

  99A坦克方阵在正式受阅时一切顺利。

  不过可靠性存在问题一直算是新装备必然要经过的磨合阶段。所以99A式坦克在2015年末又开始装备陆军第二个师旅级单位。之后,公开信息显示当时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的“拂晓雄关旅”开始接装99A式坦克+04A式步战车的陆战“黄金组合”。

  99A式坦克战斗全重在国产坦克中首次突破50吨,所以并不适合在水网密布、土质偏软的南方地区使用,主要使用地区还是“三北”,即东北、华北、西北。这从它的装备轨迹也能看出。最先装备的全数字化师地处华北,原第21集团军(现第76集团军)“拂晓雄关旅”地处西北。

  “拂晓雄关旅”的99A式坦克。

  第三个单位81集团军则地处华北与东北交界处,向西或向东进行机动都有地理位置优势。

  如果按照之前的坦克数量编成,全数字化师、第76集团军就算各自按93辆坦克计算,合计也有186辆。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按14车连、4个合成营来编成,其中每个营会有两个坦克连。这样一个旅99A坦克总数可能达到112辆。3个99A单位合计装备数量基本突破300辆大关。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的04A步战车也采取14车连编成。

  除了“三北”地区,在广大的南方地区,目前40余吨重的96A式主战坦克是重装合成部队的主要突击力量。而在未来,30余吨重的国产新式轻量化主战坦克在度过试用磨合期后,也会加入南方重装合成部队的行列。(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