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同时亮出东风10A东风16?若武统可胜任何强敌

中国为何同时亮出东风10A东风16?若武统可胜任何强敌
2018年06月26日 09: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风-16是近来亮相的高精度武器东风-16是近来亮相的高精度武器

  东风-10A陆基巡航导弹是中国自行研制的一种地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是“长剑-10”系列巡航导弹大家族中的一员。央视23日罕见地播放了六枚东风10A巡航导弹齐射的画面;此外,还播放了多枚东风10A巡航导弹同时命中一栋大楼的画面。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在东风导弹的打击下,瞬间灰飞烟灭。无独有偶,近日火箭军某旅开展全流程满负荷战斗发射演练,画面中6具东风-16弹道导弹发射车同时起竖备战,相当壮观。这两种可打击第一岛链的利器同时曝光,其中蕴含什么意义呢?

东风-10A的弹头特写让人回味无穷东风-10A的弹头特写让人回味无穷

  中国曾很自信的喊出:只要是在周边发生危机,中国有足够的信心应对任何艰难局面!这里面除了四大军种强大的近距离作战能力之外,还特别依赖火箭军部队密集的中近距离打击能力,特别是去年报道开始装备的东风-16弹道导弹,以及列装时间虽然已有多年但很少展示的东风-10A陆基巡航导弹。那么,这两种导弹均有何特点呢?

东风-16导弹进行实弹发射东风-16导弹进行实弹发射

  从最新的报道来看,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是一种可精确打击的武器,其典型特征就是导弹通体就像一枚被放大的子弹,且由于采用了新型制导装置,所以具备了米级的打击精度。据称,东风-16导弹具备机动发射能力,射程上填补了东风-15和东风-21的空白,可达1200公里左右。该弹能在各种气象条件下对机库、飞机跑道、军港、情报和通讯中心等要害部门进行精准的、饱和打击,可让敌人短时间内陷入瘫痪。

东风-10A命中一座7层大楼的场景东风-10A命中一座7层大楼的场景

  对于中国火箭军来说,一般认为装备的都是弹道导弹,但东风-10A陆基巡航导弹的列装,让该军的打击实现了立体化。东风-10A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和东风-16差不多,而在命中精度上,前者可能更胜一筹。从电视画面上来看,东风-10A可以打击的目标和东风-16几乎一致,只需一枚就将一座7层大楼彻底摧毁了。但如果美日台使用反导系统用进行拦截,而弹道较低的东风-10A将很难被拦截。

东风-10A齐射的场面很震撼东风-10A齐射的场面很震撼

  分析认为,近期美国在涉台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包括访台官员层级不断提升、对台售武不断加码、B-52H轰炸机频频飞近敏感海域挺台、正寻求立法让美军可以访台等等,均实质上助长了宝岛上某些势力的嚣张气焰。对此,中国必须坚定不移的展示自己的力量,以便让任何图谋不轨者望而却步,而轰-6K、苏-30、歼-20等战机绕台训练之外,东风-10A和东风-16导弹的联袂登场,就是意在加强对敌人威慑,意图让对手知难而退。还是那句话,在中国周边,解放军有信心击败任何强敌!(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