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GPS导航系统难掩退步 受我北斗系统影响重启无线电

美GPS导航系统难掩退步 受我北斗系统影响重启无线电
2018年06月25日 18: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目前世界上综合军事能力的美国,在军事领域拥有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能力。一般的感觉就是,当我们开始装备某种武器,或者开始研究某个领域的时候,美国人已经率先在这一方面进行了许多年的研究了,要不美国人是怎么做到领先所有国家呢。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全球定位系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GPS已经成为了目前人类最为完善的全球导航系统。GPS最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起源于美国国防部的项目,在六十年代中期投入使用,并开始向全球民用市场提供实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现在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几乎已经离不开导航服务了,开个车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来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我们都想着打开手机进行导航,当然我们使用的是我们自己的卫星。

(图为轨道中的GPS卫星)(图为轨道中的GPS卫星)

  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否认美国GPS曾经或者现在对于全球的贡献,很难想象如果没有GPS那么各种军用装备和民用设施该如何进行运转。率先把全球定位系统应用于战场的是美国人,早在上个世纪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人就利用精确制导导弹打击对方,而精确制导的核心就是利用GPS进行定位导航。就现在来看,卫星通信、情报获取以及一些监视等都已经离不开全球定位系统的支持了。过分依赖是一种好事,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件坏事,其缺点也是致命的。首先就是GPS在发送和接受卫星信号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受到电磁攻击和网络干扰,这样你还能说它很安全吗?除此以外,美国全球定位系统出于对整套系统成本的考虑,会在一些特定的时间,给一些特定的部分提供比较弱的信号波,结果就是这种信号波非常容易被拦截和监听,甚至敌方可以利用这些微弱电磁信号进行欺骗,从而对我方军事应用产生巨大的威胁。

(图为罗兰C接收机,就这么看起普通的东西在当时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图为罗兰C接收机,就这么看起普通的东西在当时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在水下等一些特殊的地方根本就无法接受GPS信号,一旦接收不到信号,那么对于严重依赖GPS进行作战的士兵以及武器装备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想不必明说大家也知道。说到这,我想起来了之前的一个例子,此前美军一个高级军官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谈到一个观点,大概意思是他对于现在的美军士兵不会看纸质版地图这件事感到非常的惊讶和担忧,现在的任何人,当然包括士兵严重依赖着各种的电子产品,而一旦在战时这种电子的东西被敌方切断了怎么办。对于我们的警示是,对于士兵的基础训练永远不能拉下甚至取消。正是出于目前GPS应用的巨大危机,研制下一代不依赖GPS系统成为美军的高度共识。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军陆军新兴技术开发办公室开发的新一代导航系统将会在今年进行项目评估,其主要就是依靠甚低频,取代GPS。实际上,在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出现之前,人类最可靠的无线电导航技术就是采用甚低频波进行导航,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罗兰C。罗兰C系统是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发展,到八十年代中期的时候,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的罗兰C导航台就已经能够覆盖北美、日本以及太平洋的主要部分了,在那个年代,罗兰C是北约的重要导航系统。

(图为民间车用GPS装置)(图为民间车用GPS装置)

  罗兰C全称叫远距离无线电导航系统,一般中文译为“罗兰”或者“罗拉”,这个系统是由二战时期的美国人开发的(又是美国人,难道二战时候开始美国人就开始主导这个世界了吗)。最开始的罗兰系统能够在2400公里的距离上进行导航定位,精确度为十英里。最开始美国人把罗兰系统应用于在大西洋上的美国舰队和远程巡逻机,后来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美军太平洋舰队的作战飞机和舰船主要就应用这种导航系统了。后来,随着其他先进导航系统的出现,这一原始的导航最终落寞,2010年的时候,罗兰C和此前苏联研制的针对罗兰C的CHAYKA系统相继停止了服务。现在美国人又回过头来,开发新型增强型罗兰,这是在退步的基础上进步啊。(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