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激光武器为何成美眼中钉 可拦截800米外无人机

中国激光武器为何成美眼中钉 可拦截800米外无人机
2018年06月25日 1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大众机械”网站日前报道,美国一些军方人士渲染称,“针对美国军队的激光攻击已经从非洲扩散到太平洋”。文章声称,美国飞行员近期在东海曾遭到激光攻击,发射激光的有可能是中国军方舰艇,甚至是中国民用船只。

  针对美方这种无中生有、夸大其词的报道,中国国防部消息人士6月2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大众机械》报道中对中方的指责毫无根据,纯属捏造。

  其实,这已经不是美国人第一次“编故事”。早在今年初,美国人就宣称在吉布提曾遭到来自中国基地的“激光攻击”。那么,美国人为什么频频针对中国“激光攻击”编故事?中国的激光武器为什么就成了美国人的“眼中钉”?

  离谱的故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方面一直刻意炒作“激光威胁”。今年早些时候,五角大楼发布一份声明,声称美国飞行员遭遇到“未经授权的激光活动”,导致在吉布提上空的美国人员受伤。

  但是,美国人没给出理由和证据,也未给出受伤人员的情况,严重程度和受伤人数。

  据美国官员说,激光发射源距离美军基地只有8.3英里,中国公民很可能参与其中。中国国防部当时辟谣称,“美官员言论与事实完全不符。我们已通过官方渠道对美方的不实指责予以批驳。中方一贯严格遵守国际法和驻在国法律,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如今,美国又透露说,在东海也发生了类似的激光器袭击事件。根据《航空周刊》和《太空科技》的报道,美方声称一段时期以来在东海发生了20多起类似激光袭击事件。随着攻击的增加,还涉及到更多的激光频带。

  不出意料,美国人又把矛头指向中国,称中国开发和销售眩目激光器,包括BBQ-905眩目激光器、WJG-2002激光枪、PY132A致盲激光器和PY131A致盲激光器。

  美国印太司令部证实,激光袭击正在从海岸和渔船上展开。目前尚不清楚袭击发生在哪里。美方还暗示,有中国渔民也加入到对美国人员的激光攻击中。

  这故事真是编的越来越离谱。

  用激光器瞄准低空飞行的美国飞机,美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大众机械”网站的报道称,中国的激光器日益先进,意味着中国在探索激光的军事用途上很重视。

  还有一些美国媒体猜测,这些激光攻击或许与美国收回今年环太海军演习对解放军的邀请有关。

  对此,中国国防部消息人士21日表示,该报道中对中方的指责毫无根据,纯属捏造。

  B-52闯东海

  作为世界上的头号军事大国,美国最近为什么频频盯着中国的“激光武器”呢?其实,美国人在这方面并不落后于中国。只是由于最近美国的B-52战略轰炸机最近频频飞越敏感海域,美军舰艇在南海等亚太海域更加活跃,他们想把自己的“抵近侦察活动”塑造成受到激光攻击的“受害者”,掩盖自己的军事挑衅和对抗意味,博取别人的同情。

  比如说,前不久据社交媒体推特上用户“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发布消息,两架美军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后,前往东海执行训练任务。

  这两架B-52H战略轰炸机在6月13日晚10点左右,自宫古海峡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随后以顺时针方向返航。

  根据该推特用户透露,这两架B-52H战略轰炸机的无线电代号分别为RADEX- 01和RADEX-02。另外,还有无线电代号为BURN 21的一架KC-135R空中加油机协同参与此次飞行任务。有分析称,在稍早之前这架KC-135R为B-52H轰炸机进行了空中加油。

  该推特用户还爆料,似乎还有一架空中加油机准备从安德森基地起飞,但是后来因为其他原因取消了。

  据悉,这次美军B-52H战略轰炸机执行的可能是“持续轰炸机存在”任务(CBP),该任务的目的是保持美军轰炸机在前沿部署地区能够经常性地出现。美国空军前一次执行“持续轰炸机存在”任务是5月31日,当时一架B-52H轰炸机由关岛向西飞来,维持在国际空域飞行。

  最近,作为已经有几十年服役时间的美国B-52轰炸机在亚太区域越来越活跃。已经在4月22日、5月22日、5月24日、6月1日、6月4日、6月5日已经抵近或者飞越南海等敏感海域。美军战略轰炸机在1个多月里的六次执行抵近侦察行动,在过去实属罕见。

  所以,美军在声明中只说了“一段时期以来在东海发生了20多起类似激光袭击事件”,但没说的是他们在东海干了什么?美国人最终目的是,想让自己在东海南海的类似军事活动不受限制。

  B-52轰炸机作为一款战略武器,攻击意味极强,过去参加的历次海外战争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美国频频派出这种具有攻击性的武器,显然含有对抗的意味。

  不想被赶超

  其实,在激光武器的研究上,美国人的速度并不慢,而且很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美国不希望在这种新型武器方面被别人赶超。

  历经多年试验后,激光武器似乎充满了无限可能,可以装在装甲车、直升机与战舰上。由于激光光束无声、无影,更重要的是价格成本比起导弹来便宜太多,因此充满了吸引力。

  去年6月,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了“先进测试版高能激光设备”(The Advanced Test High Energy Asset)的武器测试画面,西方不少人将这套激光武器系统简称为“雅典娜”,因为按照其英文大写字母的缩写正好是ATHENA。

  这场试验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试验场进行的,白沙导弹试验场也是美国传统的导弹试验场。在去年8月进行的这场测试中,这款激光武器的原型品成功击中5架翼展都为3米的无人靶机。

  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试验视频来看,只见就在无声无息之中,一架架无人机的机尾冒烟、着火,直接被烧穿,接着坠落地面。从固定目标到陆上机动目标,在到空中飞行目标,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激光武器结合了光束与光纤激光,透过光纤,一一整合激光,以发出强烈的激光。只要加入更多光纤激光,就能加强激光系统的火力。

  此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用固定目标测试“先进测试版高能激光设备”,击中卡车引擎,并直接烧穿引擎盖。

  “雅典娜”采用的是俗称“阿拉丁”(ALADIN)的30千瓦“创新加速激光演示器”。而动力装置是罗尔斯罗伊斯小型涡轮发电机。

  该高能激光武器模块将成为美军60千瓦车载激光武器系统的核心。“雅典娜”可以单人操作,其由多个光纤激光模块组成。它不仅拥有极高的灵活性,还可以避免因为某些小故障而导致整个系统卡壳。

  2015年3月份的时候,“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曾进行过“炮击”皮卡车的试验。尽管只用到了30kW的功率,这套系统还是轻松地干掉了一辆卡车。

  洛马称,结合不同频段的激光,可以克服其它采用光纤激光模块所遇到的局限性。因其主动式增益介质主要由一些掺有稀土元素的材料制成,比如铒、镱和钕(neodymium)等。

  模块化的设计意味着激光能量可以按照特定任务的需求自由选择(全功率可达120kW),而现成的商用光纤激光器组件的采用,又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得益于光纤的柔韧性,“雅典娜”可以通过部署成千上万米的光纤以获得更大的增益,同时对空间的占用却非常少,因为它可以像绳索一样盘绕。

  光纤激光器非常耐用,并且可以用50%的电力,实现等效于固体激光投射高能光束的效果。此外,更大的“表面-体积”比,也意味着系统更加容易冷却。美军高级将领希望,能借助这种先进的激光武器抵御诸如无人机群的攻击,以及枪林弹雨式的火箭炮与迫击炮攻击。

  虽然这是一种陆基激光武器系统,可以装在坦克与其他军车上,但随着继续研发,未来将能安装在军机,直升机与军舰上。又没过军方人士称,“雅典娜”非常有可能将其安装到水面舰艇之上,以应对导弹和无人机攻击。

  在今年年初的美海军水面舰队协会的年度研讨会上,美海军“圣安东尼奥”级“圣安东尼奥”号船坞运输舰(LPD-17)及LX(R)两栖船坞登陆舰项目经理布莱恩·梅特卡夫上校透露,美国海军最早将于2018年秋,以“圣安东尼奥”级“波特兰”号船坞运输舰为搭载平台,对一款新型激光武器进行技术验证。

  为LPD-28“波持兰”号集成激光武器,是自2014年以两栖运输舰“庞塞”号为平台对LaWS激光武器系统进行演示验证以来,美海军首次将激光武器系统集成在军舰之上。此次测试的新型激光武器系统,是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LaWS激光武器系统的下一代继承者。

  据梅特卡夫上校称,此次技术验证旨在测试激光武器的性能。此前,美海军还曾考虑过将新型激光武器系统安装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或“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上,但在对“波特兰”号同级船坞运输舰“阿灵顿”号及其他军舰进行检查后,综合考虑了舰上冷却、功率、空调、空间和重量预留量等多种因素,最终选择以两栖船坞运输舰作为技术演示验证平台。

  中国不落后

  不过,在激光武器的战场使用方面一直有很多争议。低功率的激光武器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但只是可以造成人眼眩晕或致盲,以及对精密武器造成致盲,属于干扰性武器。目前也只有美国军方有少量的使用。

  不少美国专家指出,作为武器,激光实际上有很多限制。随着传输距离的增加,距离越远,激光的能量也会越发散。这不仅仅是对于激光武器来说,对于激光的很多应用,距离都是一个致命的弱点。

  例如激光炮的发展,美国一直作为未来武器非常重视,虽然国家层面还未有正式部署的激光炮武器,但是美国主要的几家大军火商一直在投入人力物力发展激光炮。因为在这些大军火商内部看来,一旦激光炮研制成功,并且能够投入实用,将会为现代战争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由于激光炮属于先进的未来武器,所以发展上并不顺利。但是,美国人确实在不断地尝试,努力。如今,美国人正在一点点取得成果。

  那么,中国有发展激光武器吗?应该说,这方面中国的技术并不落后。

  中国一家公司今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军事装备展上展示了一款激光武器系统,其主要任务就是击杀对手的无人机!

  有分析称,中国的这款激光武器系统,很可能会在不断增长的反无人机防御系统市场中分一杯羹。

  据《亚洲时报》报道,在该公司的一次模拟演示中,堪称“无声杀手”的激光武器系统,通过发射一束激光,成功拦截了300米外的一架无人机。有报道称,该系统是为消除低飞、行动缓慢和规模较小的目标而量身定做的。

  当然,“无声杀手”还依赖诸如抗干扰等电子能力,来抵御可能导致系统无法运行的电子攻击。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此次展示活动是在移动平台(例如舰艇)上,还是在固定平台上进行的,但该公司的代表表示,“无人机杀手”也可能被安装在一艘军舰上用于海军作战。

  除了军事应用,反无人机系统可能更受隐私爱好者或名人的欢迎,他们担心无人机会在自己家的周围秘密拍照。该公司的产品也提供了一种平民版的“无声杀手”,“ 降低了激光功率,可以干扰无人机的通信系统”。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激光,在军方版和平民版的“无声杀手”上的威力到底有多大。然而,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中国的激光技术完全可以像中方代表所说的那样出色,甚至可能更出色。

  据《亚洲时报》分析,中国的激光“无声杀手”的最大射程很可能已经达到800米。

  不少专家认为,激光武器永远都不可能替代常规武器。但是对于激光武器的研究,美军这样的计划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可以说,也在一点一点取得进步和突破,但是进展来的比较慢。所以,未来将会有什么变化,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