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全新预警雷达成五代机天敌 上届珠海航展已亮相

中国全新预警雷达成五代机天敌 上届珠海航展已亮相
2018年06月25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第十一界珠海航展上,中国科学院展示出了最新研制的YLC-8B机动式预警雷达。据说,这是目前我国在预警雷达上的最高水准,不仅如此在国际上这款雷达也有不错的口碑,在珠海航展现场见过它的人都满口称赞。YLC-8B雷达是我国近些年研制的一款比较成熟的反隐身(美国F-22万小心了)雷达,由于该雷达采用了UHF波段,所以具有功率大、抗干扰能力强以及探测距离远等优点。当然,这款雷达主打的就是反隐身,尤其对于隐身飞机的探测能力非常好。鉴于此,有专家提出,YLC-8B雷达的出现,或许可以撕开美国隐身战机的隐形外衣,让其不再隐身(要不把这款雷达出口给伊朗吧,放到叙利亚战场上,专门对付F-35战机)。

(图为YLC-8B反隐形雷达)(图为YLC-8B反隐形雷达)

  在当今世界,各种隐形飞机大行其道,比如在叙利亚战场上那以色列进口的美国的隐身战机F-35那就是不可一世啊,但隐身战机也不是完全拿它没有办法的,在隐身战机发展的同时,各种反隐身技术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我们都知道,目前的这些隐身战机,无论是隐身战斗机还是隐身轰炸机,其主要的隐身方式就是对探测雷达的隐身。雷达一般就是各种厘米波雷达和毫米波雷达,对于这些雷达的隐身效果很好,但是隐身飞机的这种隐身方式对于特殊的米波雷达和被动雷达的隐身效果却不那么乐观,甚至可以说是很差。这种可以看得到隐身飞机的米波雷达也不是什么现代产物,而是在二战时期就已经有了的,但是当时由于这种米波雷达的定位水平实在是太差了,大家都不愿意使用它,所以基本上处在被淘汰的边缘,就是因为现代隐身飞机的出现,这种本已经被边缘化的雷达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在现代的西方国家,所有武器基本上都已经朝着隐身化发展了,在这种情况下,仅仅凭借某种单一的反隐身雷达已经不够了。

(图为美国隐身战机)(图为美国隐身战机)

  据我国14所的科研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我国目前正在尝试把国土上部署的所有各种雷达综合起来,以YLC-8B雷达为中心,打造一个中国网络化超级雷达系统。大家不要以为这就简单的是所有雷达的叠加,完全不是这样。现在的这种综合,是一种更深的融合,它不仅仅要求各个雷达的信息,而且还需要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雷达的参数,频率等等。这样的结果就是,让不同的雷达做不同的事情,可以说各司其职。就不会像之前那样,许多雷达都做着相同的事情,造成整体探测能力非常的低。现在这种深度的融合,能够对战场进行更为全面的把握,从而实现对战场态势的最优感知。对于美国F-35这样的隐身飞机,想指望对方完全发现不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没有完全做到隐身的东西。举个例子,本来是一架很大的飞机,原本在雷达上边显示的是一个面积很大的点,但是通过隐身变成了一个很小的点,甚至有可能被对方雷达人员误以为是民航班机,在某种意义上隐身的目的已经达到了。美国F-35战机在飞行中大量依靠电子干扰提供掩护,在实行电子干扰的时候,对方雷达上边几乎全部充斥着假目标,这样就达到了隐身的目的。

(图为航展上展出的YLC-8B反隐形雷达)(图为航展上展出的YLC-8B反隐形雷达)

  在本次珠海航展上,在YLC-8B雷达的旁边还有一个类似于集装箱的小方盒子,千万不要小瞧这个小盒子,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是目前正在测试中的我国未来陆地探测的组网中心,就是依靠它完成对所有雷达的组网。这次航展,是这个玩意的第一次亮相,美国国防部估计又该嚷嚷着问国会要钱了,看,中国的雷达领先我们几十年。其实。随着现代战争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其实已经变成了国土空防,整个一个防空的网络,需要YLC-8B这种先进的雷达,也需要组网指挥中心,组网中心可以将不同体制、不同波段甚至是不同功能的雷达组合在一起,从而实现对空中所有目标的最优探测,同时还可以承担起大区域防空作战能力。有了YLC-8B雷达,估计以后咱们可以轻易的锁定各种隐身目标,看谁敢造次。(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