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一老旧小艇配置不高 辽宁舰遇到它都得先鸣笛

我海军一老旧小艇配置不高 辽宁舰遇到它都得先鸣笛
2018年06月25日 15: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国海军五花八门的各式舰艇中有一款特殊的舰艇,它既没有庞大的排水量,也没有十分凶猛的火力,甚至连防空能力都没什么亮点,但是却神奇地在众多舰艇中享有非常高的地位。很多时候,其他舰艇遇到它都会毕恭毕敬地鸣笛致意,甚至辽宁号也不例外!

  没错,这款舰艇就是我们的扫雷舰。乍一听扫雷舰和普通的海军船只无异,但是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扫雷舰在现代战争中不但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是众多战舰的救星!

  众所周知,在海战中水雷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相比于灵活的导弹,水雷看起来只能被动地潜伏在水里,想要击中敌军的舰船简直要靠运气。其实不然,水雷对舰船的危害甚至不比导弹差,安静潜伏在水中的水雷很难被舰船发现,而水雷舱内的大量炸药可以直接撕裂舰船的装甲,对其造成灭顶之灾。

  于是在海战中扫雷艇就一直扮演着特殊的角色,面对杀伤力巨大的水雷它们必须冲在舰队的最前面。就像陆军中负责排雷的步兵一样,用自己的生命为身后的战友排除危险。所以只有扫雷舰可以在危险的海域保障整个舰队的安全。

  中国海军中扫雷艇的地位并不是浪得虚名,早在对越海战期间,中国的扫雷艇就冲在最前面排除了敌军布下的大量水雷,为我军舰队的行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事实上,在主力舰队无限风光的背后,往往有更多的人在默默无闻地付出。(作者署名:利刃巨透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