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弹航母战力或超辽宁舰1倍 但仅为尼米兹级60%

中国电弹航母战力或超辽宁舰1倍 但仅为尼米兹级60%
2018年06月25日 14: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三艘航母意外同框曝光

  中国一直在开展大规模的海军现代化和拓展计划。长期以来,拥有一艘与美国航母旗鼓相当的航母,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的一个雄心。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6月21日报道,美国海军最新的航母被视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军舰——但这一地位还会保持多久?中国正在打造安装了电磁弹射系统的航母,而这是美国海军迄今为止最昂贵的“福特”号航母独有的特色。中国第三艘航母被认为使用了3部电磁弹射器,这比美军其它10艘使用蒸汽弹射器的航母更先进,但是在很多性能上,中国第三艘航母比美国差远了。

  尼米兹级航母的水平其它国家很难追赶

  在CVN-78“福特”号之前,CVN-68“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被认为是世界最强的航母,其可搭载约90架各型战机,理论上能保持在开战初期的4天每天193架次的出动率。现在正在加紧测试的CVN-78“福特”级航母,虽然在舰载机数量上可能不会提高太多,但是在舰载机出动效率上,该舰设置了18个“一站式保障”点,这样舰载机的整体出动效率将提高1/3,也就是每天最大出动架次增加为270架次左右。这对于“福特”级航母的战斗力至关重要,同时还要注意F-35C已开始上舰。

  福特级+F-35更是难以逾越

  对于中国航母来说,本就是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16号辽宁舰因为是在旧壳上改造的,所以舰载机大约在40架以内,且主要是训练性质的。到了17号山东舰,这虽然是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但因为基本是仿制的辽宁舰,所以舰载机尽管可以多载3-5架,但是总体性能差别不大。最新披露的中国第三艘航母属于完全的自主设计建造,但因为在动力和弹射以及布局上都缺乏经验,所以还达不到CVN-68“尼米兹”级的水平,更别提与CVN-78“福特”号相比。

  中国正加紧开发和装备电磁弹射器

  特别是在战斗力上,辽宁舰可能只有CVN-68“尼米兹”级的不到1/3,而山东舰可能勉强超过这一比例,中国第三艘航母在使用3部电磁弹射器的情况下,或者能达到2/3多一些。但现在美国有了CVN-78“福特”级,而中国第三艘航母也因为使用电磁弹射的而在技术水平上与CVN-78“福特”级差距急剧缩小,不过还存在动力、弹射使用经验和舰载机数量上的差距,因此,中国第三艘航母仍无法赶上CVN-78“福特”级,惟有设计中的第四艘使用核动力的航母才能与美国持平。

  中国期待004航母能有更大进步

  分析认为,美国是全世界拥有航母最多且使用航母经验最丰富的国家,如今美媒轮番炒作中国第三艘航母可以比肩“福特”级的论调,如果不是故意捧杀中国航母,就是在恶意制造中国威胁论。虽然中国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航母的拥有,但要在运用和实战经验上追上美军,恐怕这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与训练积累,所以不要指望中国在一夜间就能在航母战力上与美国相提并论。但是,只要中国不懈努力,奇迹会有的,中国的梦想也是不那么难实现的!第四艘国产航母,距离已经不远了!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