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P8反潜机有多强:反潜效率相当于100架中国直9

美军P8反潜机有多强:反潜效率相当于100架中国直9
2018年06月25日 14: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大面积的海域中搜索潜艇,大型巡逻机无疑是效率最高的一种武器。每个海上列强国家都有一款先进的大型岸基固定翼反潜机,英国法国德国有大西洋反潜机,俄罗斯有伊尔-38N反潜机,日本有P-1反潜机,中国有高新-6号反潜机。而美国有两款反潜机,P-3C奥利安和P-8海神,也有人将“海神”译为“波塞冬”,不过我感觉称为“菠菜冬”比较好。谁说就你们西方人可以给我们中国战机胡乱取名的,来而不往非礼也,以后翻译西方武器都应该尽量使用调侃或蔑视的名称。

  P-8是美国研制装备的新一代反潜巡逻机,以波音737民用客机为基础改型,该机于2004年开始研制,2009年首飞,2012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目前已经交付20多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目前有8架P-8反潜机,其基地设在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P-8反潜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作战性能最好的反潜巡逻机。除了主要承担远洋反潜和海上侦察巡逻任务,该机还可携带4枚鱼叉反舰导弹,用于反舰作战,此外还可用于电子情报侦察任务。

  2014年7月,中美两国军队在南海海域有一次激烈交锋,上演了一场“刀锋上的舞蹈”,美军P8侦察机擅自进入我南海上,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一架歼11战机前出拦截,飞近至距离那架P-8侦察机50米范围,随后在P-8飞机前方作出一个“桶滚”动作,将该侦察机驱逐至我方外海,吓的美国P-8侦察巡逻机抱头鼠窜。此后美国人再也不说中方飞行员不专业了,而是寻求与中方先说好了,两机相遇的安全距离。

  P-8反潜巡逻机配备两名驾驶员和7名反潜操作员,最大起飞重量86吨,最高时速能够达到907公里,作战半径超过1200海里,升限12500米。内有5个弹仓外有6个武器挂载点,既可发射导弹,也可发射鱼雷。配备有多种空地/舰导弹、MK54轻型鱼雷、火箭弹和深水炸弹。

  与机身下密布声呐浮标投放巢的P-3C等反潜机不同,P-8在机身中后部的机舱内装有两个自动翻转式的浮标投放器,配备100枚声呐浮标。

  反潜直升机速度慢,航程近,一般只能在发现敌潜艇踪迹后,执行应召反潜任务,更多适合于护航任务。在反潜战中,大型巡逻机的主要优势是其具有速度快、航程远、飞行时间长、载荷大,尤其是覆盖区域巨大。反潜直升机进行的是点作业,固定翼反潜机就是面作业。

  由于速度快性能先进,一架P-8菠菜冬的反潜效率也要超过3架P-3C奥利安反潜机。在作战行动中,P-8反潜机可以使用搜海雷达搜索常规潜艇的通气管。也可以用磁异常探测搜索水下的潜艇。

  在怀疑有潜艇活动的海域扔下声呐浮标,投放的浮标以阵位排列,具体形状由机载计算机决定。一旦侦听到潜艇噪音,判别潜艇方位和型号,连续定位成功,P-8就会飞过去投下反潜鱼雷,给潜艇致命一击。

  很多人以为直升机反潜很厉害,投个浮标就能立刻抓住潜艇,其实你们都想的简单了,以中国直-9C直升机使用的反潜声呐浮标为例,有效作用距离仅为一公里,需要首先投掷一个温深浮标和一个温盐浮标,测定温度、深度、盐度,跃变层等海洋背景数据,然后再投掷主动或被动声呐浮标。这样耗时比较长,潜艇在浮标之间辗转曲折,寻找合适的跃变层,骗过声呐浮标阵。直-9C携带的SKD-95航空吊放声呐属于中国研制的第三代数字化声呐,有效工作距离10公里,但需要在海面静止悬停才能进行吊放作业,同样耗时很长,反潜效率很低。

  美国P-8反潜机则装备了工作时间长达十几小时,作用距离18公里以上的新型声呐浮标,可以布设大范围的声呐阵天罗地网。一次任务甚至能搜索几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其效率是直升机的近百倍。这意味着,一架先进的大型岸基反潜巡逻机,作战能力相当于100架我国的直-9反潜直升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反潜机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