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核动力破冰船有何用途?重要性不亚于造核航母

中国造核动力破冰船有何用途?重要性不亚于造核航母
2018年06月25日 14: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破冰船

  6月初,美军组织22国集结43艘军舰60架军机在波罗的海,与此同时俄罗斯集结36艘军舰、20多架战机及重型装备在该地区,北极圈出现罕见的军事对峙,北极的争端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必须承认,该地区权力的游戏中国还不是核心参与者,但是北极圈却深刻的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

  中国也在加紧部署,近日的一则消息证实了这点,中核动力集团官方发布了核动力破冰船的招标通告。

  该消息一公布,更多的观点是直接指向中国首艘核动力航母的建造,参考美俄建造大型核动力水面军舰的经验,在建造核动力巡洋舰和航母之前,都会建造一艘核动力破冰船用以研制核动力系统技术的成熟度,法国戴高乐航母因没有经过这样的验证过程,直接将核潜艇的核动力系统稍加改造用于航母,后果是让戴高乐航母出现系统故障且动力不足的尴尬局面。

网友设计的中国核动力航母CG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核动力航母CG图

  中国要建造核动力航母已经是公开的发展规划,在建的003型航母采用常规动力全电系统来满足电磁弹射系统的电力供应,但很明显远海航行的航母必然受到动力的限制,核动力是航母大国的必然选择,004型被认为是接近福特级航母的10万吨电弹航母。中国开始招标核动力破冰船的建造,被分析指向核航母也是正常的现象。

  但中国造核动力破冰船的真实用途,意义不止于此,对于北极圈战略的执行的重要性不亚于核航母的建造。俄罗斯人将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黄金航道成为“北方航道”,在中国这个航道有一个更加别致的名称---“冰上丝绸之路”。

  仅凭现有的常规动力的“雪龙”号破冰船很难承担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重任,在2014年,“雪龙”在执行拯救52名俄罗斯人之后,被浮冰拦住了去路,被困4天方脱险。如果核动力破冰船,这样的状况不可能发生。另外,在此前,在遇到冰情严重之时,不得不支付高昂费用接受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的强制领航,虽然中国宣称不接受俄罗斯的强制领航主张,但是缺少自己核动力破冰船带来的尴尬随时存在。

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破冰船

  肩负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重任毫无疑问落在了核动力破冰船的身上。美俄在北极圈的主导权的争夺上目前已经是剑拔弩张,作为大国且同利益息息相关的中国不能缺席,不仅为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中国在北极圈的存在也关乎国家军事安全。

  从这个角度来说,核动力破冰船自身的战略作用高于为核航母测试核动力系统,该破冰船的建造是一举两得,既服务于中国北极圈战略,也为核航母提供了核动力测试。(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