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接连下饺子但还缺一款装备 已经等了30年

中国海军接连下饺子但还缺一款装备 已经等了30年
2018年06月25日 13: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中国各大船厂开启了“下饺子”模式,各种新锐战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批服役,这也使得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的短板愈加突出。

  1987年,中国进行了首次直升机着舰试验。由于之前中国直升机技术发展相对迟滞,为了适应上舰反潜需求,最初只能在仅有的平台直9上改进。直-9C反潜直升机属于4吨级直升机,虽然机动灵活,方便布置于各类平台,但是实在太娇小了,这在电影《红海行动》的空中狙击镜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场下都为我们的狙击手感到空间局促。吨位过小,严重制约了直-9C的反潜性能。

  后来,中国随着“现代级”驱逐舰配套引进了少量K-28系列反潜直升机。该型直升机采用无尾桨共轴双旋翼结构,结构紧凑,低空操控性很好,吨位比直-9C更大,携带的反潜设备也更多。不过,K-28的共轴双旋翼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和大机动性飞行时容易发生上下旋翼碰撞的事故,加之俄制电子设备“傻大黑粗”的一贯特点,所以该机性能也未完全达到我军的预期。随着我海军现役舰艇电子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卡-28与国产装备的兼容问题愈加突出,所以在中国海军的出访或者护航任务中,我们经常能看到的反而是完全国产直-9C。

  直-18F反潜直升机的吨位够大,反潜性能较强,但其尺寸过大,不适合中国海军的大部分军舰,所以目前仅有辽宁舰以及071型登陆舰搭载了直-18F。即便是辽宁舰,搭载直-18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对于寸土寸金的航母甲板,直-18F的占地面积也已经十分可观了。存放一架直-18F的空间,可以轻松存放两架直-20,而两架反潜直升机配合作战的效能显然更大,这也是大部分驱护舰只尽可能地携带两架直升机并安置双机库的原因。

  从直-9C到卡-28再到直-18F,中国海军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着舰载反潜直升机技术。虽然道路坎坷,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相信随着直-20的研制入役并量产,我军舰艇在拥有先进拖曳阵列声呐和在先进舰载直升机的配合下,可以从容的应对来自海面下的威胁。(利刃/风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