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米171货仓内置副油箱训练 为何远比外挂实用

解放军米171货仓内置副油箱训练 为何远比外挂实用
2018年06月25日 12: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陆军官网报道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展开复杂空域跨昼夜实战化飞行训练,配图显示该旅的米-171直升机的货舱内置了两个副油箱,被一些网友吐槽为简单粗暴的土法改装。

  其实这是米-8/17系列的原厂货舱转场油箱,每个可装710千克燃油,使“河马”的载油量从1450千克增加到2870千克,航程从500公里增加到1200公里。为了执行远程任务,陆航米-171直升机货舱里经常能看到这两个大油箱。

  在我国陆航装备的“河马”系列直升机中,只有方舷窗的米-17 VIP要员运输型才具有外挂副油箱。为了腾出货舱空间改为客舱,该机取消了“河马”货舱内的可拆卸转场油箱,改为在机身左侧外挂一个。但由于这种改装存在重心提高、阻力增加和不对称的问题,并没有在全军“河马”机队中推广。

  其实我国陆航对直升机内置副油箱的青睐由来已久,因为陆航在实践中发现对于直升机来说,内置副油箱远比外挂副油箱实用。

  1984年6月,中美双方签订了购买24四架S-70C“黑鹰”直升机的协议。合同总价值1.5亿美元,除了24架单价600万美元的“黑鹰”直升机外、还有1套机载飞行测试系统和地面处理设备、维护直升机所需的工具备件,以及3套单价78万美元的外挂式副油箱系统。

  这种外挂式副油箱系统由西科斯基外挂物支持系统(SSSS)短翼和4个副油箱组成,短翼内侧挂架可挂两个1705升副油箱,外侧挂架可挂两个872升副油箱。这套副油箱系统使“黑鹰”可以自持飞越大西洋,持续飞行7小时,航程达2222公里。

  但陆航发现这套外挂式副油箱系统大幅降低了“黑鹰”的飞行性能,由于增加的重量的阻力,使“黑鹰”的最大载荷从4吨下降到2吨,3000米海拔最大飞行速度从290公里/小时下降带190公里/小时,高原性能也大幅降低。对于以高原作业为主的我军“黑鹰”来说,这套外挂式副油箱系就成为了鸡肋,在高原飞行每一马力的发动机输出功率都十分宝贵,ESSS短翼即使不挂在副油箱,也会在飞行中产生大量阻力,消耗着宝贵的发动机功率。

  为了在保证“黑鹰”高原性能的前提下增加航程,我国科研人员充分发挥想象力,在“黑鹰”货舱中加装了一个直-5的500升主油箱。这个货舱副油箱虽然容量较小,却也能延长1小时的飞行时间。更重要的是这个内置副油箱增重少,不增加飞行阻力,对“黑鹰”的高原性能没有丝毫影响,所以受到了部队的欢迎,有14架“黑鹰”接受了副油箱改装。

  正是因为货舱副油箱的种种优点,所以才成为我国陆航的最爱。(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直升机陆航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