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导弹如何击中千里外楼房 除北斗外还要靠该设备

中国导弹如何击中千里外楼房 除北斗外还要靠该设备
2018年06月25日 12: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巡航导弹发射

  人们经常用百步穿杨来形容一个人箭术高超,不过现代精确制导武器的精度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水平,国产巡航导弹可以飞行上千公里,准备命中一个楼房甚至某个楼层进行攻击,堪称千里穿杨。

  笔者注意到此次导弹发射是在大漠之中进行的,这表明国产巡航导弹的制导系统进行了升级,从海外资料来看,国产巡航导弹采用惯导加地形匹配辅助修正,地形匹配辅助修正是根据目标区地形进行制导,但是这种制导方式需要为制导系统输入目标区地形图,工作比较繁琐,另外在一些地形不突出地区,例如海上、沙漠等地区就没有办法工作,所以新一代巡航导弹在制导系统之后增加了数字地图,利用INS/GPS设定转弯点以避开障碍物,不过GPS受到美国控制,曾经发生过这样情况,我军正在演习,相关地区GPS信号突然中断,这样就造成国产精确制导武器无法采用GSP,随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设深入,INS/BDS系统已经具备实用能力,可以为导弹提供制导,所以国产巡航导弹帛电动系统可能升级为INS/BDS系统。

  早期巡航导弹只能在复杂地形上运用

  新一代巡航导弹应用范围就要大的多

  INS/BDS可以保证导弹飞越上千公里准确抵达目标区,但是想命中一幢大楼,甚至某一个楼层,还需要末制导系统,国产巡航导弹此前配备有末段数字影像匹配系统,它在制导系统输入目标数字图像,导弹进入目标区之后,弹载摄像机探测目标图像,然后与预先存储图像进行对较,这样就可以精确击中预定目标,早期数字化影像系统只能在晴朗白天工作,这样就限制了国产巡航导弹作战能力,因上新一代制导系统可能采用红外成像末制导系统,它能够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探测地面目标,换装红外成像末制导系统之后,国产巡航导弹可以在昼夜全天侯条件下攻击目标,有效增强了突防和攻击能力。

  国产巡航导弹准确命中大楼

  国产巡航导弹在攻击之中采取了多发齐射、多发连射的战术,这样可以实现饱和攻击,压垮对方防御体系,这个背后是任务规划系统进步,早期巡航导弹由于任务规划系统落后,巡航导弹选择航线就比较困难,海湾战争之中,战斧巡航导弹需要在本土编制,然后送到战区,输入到导弹之中,由于系统能力偏低,航线数量偏少,导弹只能从少数方向,一枚接一枚飞向目标,导弹容易暴露,对方也可以根据攻击来袭方向组织防御,所以战斧巡航导弹此后一个重要升级方向就是提高任务规划系统能力,国产巡航导弹能够采用6发齐射方式攻击目标,表明任务规划系统可以同时为6枚以上巡航导弹进行任务规划,具备较强航迹规划能力,另外部队要求能够快打快收,任务规划系统应该已经可以布署到机动车辆上面,从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国产C-602岸舰导弹已经配备任务规划系统,提高了导弹攻击能力。

  国产巡航导弹6枚齐射壮观画面

  新一代制导系统进步,有效增强了国产攻击巡航导弹攻击能力,成为我军未来战争一把锋利的长剑。(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