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合成营新增狙击排 装备10大狙将火力延伸1公里

解放军合成营新增狙击排 装备10大狙将火力延伸1公里
2018年06月25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合成营狙击排,可以看到他们装备了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

  它应该是合成营狙击排

  前不久陆军西部战区某部进行演习,在演习之中首次出现了机动步兵营狙击分队,这表明陆军可能象美国海军陆战队那样,在合成营一级组建了狙击排,为合成营提供远距离战场监视和精确火力支援任务。

  此前这个任务由步兵力警侦连执行

  此前陆军步兵团这个任务由警侦连的侦察排来完成,某部警侦连连长曾经在2013年哈萨克斯坦“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中,获得“最佳狙击手”称号。不过陆军步兵团改为合成营之后,我军似乎汲取美国海军陆战队经验,在火力连下面增加了一个狙击排,美国海军陆战队每个陆战营就拥有一个狙击排,相比较之下,美国陆军在营部连下面只有一个狙击班,不过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排并不单纯只负责狙击作战,也负责战场侦察任务,所以叫侦察狙击排,这个排由武器连指挥,既可以集中运用,又可以加强给步兵分队,提供远距离精确火力支援,因此陆军合成营这个狙击排应该也负责战场侦察、远程精确火力支援任务。

  这个编制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侦察狙击排相近

  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排用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来提高远距离精确火力

  从相关图片我们也可以清楚看到陆军狙击排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排一样,装备10式大口径远程狙击/反器材步枪,美国海军陆战队曾经抱怨现有7.62毫米狙击步枪有效射程偏近,难以压制对方大口径机枪这样的目标,因此美国海军陆战队引入了M107型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它用来压制远距离目标,包括消灭重要目标、武器等,也可以执行反狙击任务。

  陆军合成营狙击排对大口径狙击步枪需要远大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排,陆军此前装备的狙击步枪是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由于小口径枪弹重量小,所以88式狙击步枪远程射击精度相对有限,一般认为它的有效射程大约在500米左右,这个指标大约相当于外军的精确射手步枪,从外军经验来看,狙击枪通常交战距离可能会超过800米,因此88式狙击步枪执行中远距离狙击任务实在力不从心,实际上88式狙击步枪实际运用之中也是直接下放到步兵排(主班)用于分队直接支援火力,这样陆军狙击排就缺少中远距离精确火力,难以压制远程目标。

  88式狙击步枪远距离压制能力较弱

  它更应该对应外军班级精确射击步枪

  10式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列装解决了这个问题。它配备有专用狙击弹,可以将火力延伸到1000米以上,有效射程最远可以达到1500米,这个指标既可远距离狙击对方重要目标,也可以压制大口径机枪、火箭筒、轻型反坦克导弹这样武器,它还配备有穿爆燃弹,可以射击军用车辆、轻型装甲车、飞机等装备,提高狙击排作战能力。

  陆军合成营狙击排也用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提供远距离火力

  两者之间还存在一个火力空白,由国产7.62毫米角狙击步枪填补

  不过陆军狙击排现在装备只有88式小口径狙击步枪和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在两者之间存在一个火力空白,需要弥补,实际上外军普遍装备7.62毫米狙击步枪,它可以提供800米左右射程,同时它的长度、重量又要低于大口径狙击步枪,更加适合执行渗透、潜伏任务,美国海军陆战队侦察狙击排主要武器就是M40狙击步枪,另外观察手还可以配备M110半自动狙击步枪执行快速打击任务,陆军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研制了国产高精度7.62毫米狙击步枪,目前已经装备部分特战部队,用于填补88式狙击步枪与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之间的火力空白,合成营狙击排应该也有可能装备7.62毫米狙击步枪,这样就可以将88式狙击步枪下放给步兵分队用于直接支援。

  未来可能需要为步兵班增加一支7.62毫米精确步枪

  展望未来,陆军可能会在步兵班之中增加一支7.62毫米精确射手步枪替代88式狙击步枪,延伸步枪班火力,这样可以与合成营狙击排形成更加严密火力体系,进一步提高陆军步兵分队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