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款反舰导弹已退居二线 加装小部件战斗力倍增

我军这款反舰导弹已退居二线 加装小部件战斗力倍增
2018年06月25日 11: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鹰击-62型反舰导弹,是我国海军装备的一型亚音速远程反舰巡航导弹。该导弹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负责研发,具有射程远、命中精度高、毁伤威力大、使用方式灵活等特点,可装载于陆基机动车辆或水面舰船上,用于打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及编队。鹰击-62型反舰导弹最早于2004年随同着被称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一道亮相,同时也大规模装备于陆基岸舰导弹部队用于取代早已落后的海鹰-2系列,是我国海军手中最先进的一型飞航式岸舰导弹型号。

(鹰击-62是我国海军手中最先进的一型飞航式岸舰导弹型号)(鹰击-62是我国海军手中最先进的一型飞航式岸舰导弹型号)

  作为继鹰击-8系列后我国海军所装备的一款先进亚音速反舰导弹,有效射程大于400KM,整体弹重1.3吨,战斗部重量达300KG的鹰击-62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海军装备序列中射程最远、杀手威力最大、突防能力最强的一款反舰武器。因此,该型导弹除了在我军中得以广泛装备外,在其基础上设计的外贸型号——C-602型反舰导弹也在竞争极为激烈的国际反舰导弹市场中崭露头角,并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C-602型反舰导弹在国际反舰导弹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C-602型反舰导弹在国际反舰导弹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海外,该型导弹最大的买家就是在海陆空各项装备领域与我国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巴基斯坦。C-602型反舰导弹最早的装备对象就是隶属巴基斯坦海军的阿兹玛特级导弹艇,巴海军在这款满载排水量不过500吨的小船上装备了2个3联装发射器总共达6枚的C-602型反舰导弹,显得火力十足。也许是C-602型反舰导弹的优异性能与良好的表现征服了巴基斯坦军队,之后该国还通过引进该导弹技术资料的方式,自主设计与制造了一款名为“Zarb”的车载岸基反舰导弹系统,于2016年4月份进行了首次试射,并获得了圆满成功。

(正在试射C-602型反舰导弹的巴海军阿兹玛特级导弹艇)(正在试射C-602型反舰导弹的巴海军阿兹玛特级导弹艇)

  然而近年来,随着我军各类高精尖军事技术的井喷式发展,特别是反舰导弹装备领域,鹰击-12与鹰击-18这两种具备了更远的射程、更先进综合性能与突防能力的新锐反舰导弹型号的出现,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让鹰击-62型从我国现役最强反舰导弹的宝座上跌落下来,并迅速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鹰击-12与鹰击-18这两型先进型号的出现,直接让鹰击-62退居二线)(鹰击-12与鹰击-18这两型先进型号的出现,直接让鹰击-62退居二线)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在近日海军东海舰队官方媒体所发布的一张鹰击-62型岸舰导弹实弹发射的图片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枚导弹相比之前出现的型号,其导弹雷达导引头的位置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凸起。很明显,这说明海军并未放弃在这款似乎已显落后的反舰导弹上进行改进以尽可能的提升其整体作战性能的想法。而正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改动,却可以使得鹰击-62型这款已经退居二线的反舰导弹型号实现性能上的大提升。

(从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这枚鹰击-62型导弹弹头下方的凸起)(从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这枚鹰击-62型导弹弹头下方的凸起)

  实际上,这个鹰击-62型反舰导弹雷达导引头的位置的神秘小凸起,很大概率就是一个具备红外成像功能的光电导引头,用于与鹰击-62型反舰导弹原装的主动雷达导引头组成一套具备雷达+红外两种探测手段的多模导引头系统,这种先进的概念和思路在现代反舰导弹的设计中并不罕见,其主要目的还是用于提升反舰导弹自身的抗干扰能力,变相增强反舰导弹的整体突防性能。

(多模导引头的运用主要是为了增强反舰导弹的抗干扰能力)(多模导引头的运用主要是为了增强反舰导弹的抗干扰能力)

  众所周知,各型水面舰艇在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先进反舰导弹的威胁时,除了不断的加强自身装备的防空导弹与近防武器系统对来袭导弹的硬杀伤拦截能力外,在电子干扰与欺骗这种软杀伤干扰方面投入了不小的精力。因此,反舰导弹为了保证足够的突防性能,在需要面对防空导弹与近防武器系统的拦截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对敌舰电子干扰等软杀伤手段的对抗。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多模导引头这个概念被视为反舰导弹抗干扰的最优解应运而生。

(具备电子干扰这种软杀伤手段的电子战系统一直是反舰导弹的心腹大患)(具备电子干扰这种软杀伤手段的电子战系统一直是反舰导弹的心腹大患)

  在诸多较晚诞生的反舰导弹型号中,都无一例外的采用了多模导引头的设计用于提升自身的抗干扰能力,而各种新技术的尝试使得多模这个概念所包含的内容也显得五花八门起来。除了在雄风-2、朝鲜版KH-35等多型反舰导弹所采用的主流的主动雷达+被动红外组合外,也有如LRASM这种具备被动雷达+被动红外的纯静默式多模导引头模式。在多模导引头技术领域,我国相关科研院所早在数年前就展出了多型具备主动雷达+被动红外模式的多模导引头,前文中所讲的鹰击-62改进型反舰导弹也同样采用了这种最主流的反舰导弹多模导引头设计,而这型多模导引头的运用,也标志着鹰击-62型反舰导弹成为我国海军所装备的第一款采用先进多模导引头技术的反舰导弹型号。

(我国相关科研院所展出的具备主动雷达+被动红外能力的多模导引头)(我国相关科研院所展出的具备主动雷达+被动红外能力的多模导引头)

  得益于该型导弹较大的弹径,鹰击-62型作为我国海军现役多型反舰导弹中火控雷达天线孔径最大的一款型号,其弹载火控雷达具备了最大可达40KM以上的搜索距离,这个指标相比之前的鹰击-8系列有了很大的提高,甚至相比当前最先进的鹰击-18型与鹰击-12型反舰导弹也毫不逊色。有了这么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不涉及大刀阔斧改进的前提下,单单依靠增加一个被动红外导引头这种小改进,就使其抗干扰能力及整体性能获得不小的提升。这种花小钱办大事的高性价比改进方式除了使这款已经退居二线的反舰导弹重获第二春外,也值得后来者加以借鉴。(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