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空军中校谈歼6:加速性好但飞行品质差难以驾驭

巴铁空军中校谈歼6:加速性好但飞行品质差难以驾驭
2018年06月25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原载hushkit.net

  和像大多数米格战斗机一样,巴基斯坦空军的歼-6(F-6)战斗机也是一辆简单但足够强悍的老爷跑车。该机快速、敏捷、动力充沛,但同时也装备不良、对飞行员的错误残酷无情。巴基斯坦空军歼-6战斗机装备了三门30毫米机炮和“响尾蛇”导弹,具有巴空军同代战斗机中最快的加速性能,虽然存在缺陷,却性能很强。本文是巴基斯坦退役中校伊尔凡·马苏姆的访谈录,关于他在这架“性能怪兽”中飞行和战斗的经历。

  巴基斯空军的歼-6战斗机

  “完成F-86F战斗机的改装后,我没有去F-86战斗机中队报到,而是被立即选为去驾驶歼-6。我非常高兴能够驾驶歼-6,因为该机在巴基斯坦空军中以难以驯服而闻名。1975年我在换装中队完成了歼-6换装训练。

  当时还没有歼教-6,我们的首飞就是单飞。当然在首飞前会有一些高滑训练。

  我的第一印象是这架飞机看起来不是很流线,也不是机场上最漂亮的战斗机。它有厚厚的机翼,相对厚度约8%,意味着它不能轻松突破音速。不过两台强劲的涡喷发动机赋予该机良好的初始加速度,推重比高达0.8,爬升性能非常好,非常适合执行点防空任务。”

  你也飞过F-86F,该机与歼-6有什么不同?

  “F-86F有自动前缘缝翼,能根据空速自动收放,这是当时大多数其他战斗机不具备的优点,甚至连F-86E都没有,这使F-86F在低速下非常灵活。歼-6由于存在气动问题,低速下有不利偏航倾向,低速急转弯时经常会出现偏离,需要向内侧蹬点舵来辅助急转弯,以防不利偏航。

  另一个主要区别是两架飞机的火控系统。F-86F有计算瞄准具,而歼-6则没有这玩意。也就是说歼-6飞行员必须心算射击提前量(根据不同速度、角度和距离)才能击中目标,难度很大。

  F-86F在机鼻两侧安装了6门20毫米机炮,每侧三门,射速非常快。米格-19有两门翼根机炮和一门机身机炮,以较低的射速发射30毫米炮弹。

  两者在空战中的主要区别是歼-6的垂直机动性更好,而F-86F在水平面有明显优势。

  虽然这两种战斗机没有实际交过手,但可以参考朝鲜战争中米格-15与F-86的对抗。”

  歼-6的3门30毫米机炮

  歼-6最好的品质是什么?

  “发动机足够强大,足以让你摆脱不利局面,加速性能非常好,特别是点燃加力燃烧室后。”

  最糟糕的品质是什么?

  “虽然该机有多个糟糕的地方,但在我看来最糟糕的是厚机翼使歼-6的跨音速飞行品质很差,尽管我已经使用了特别驾驶技巧来迎合它,但仍几乎无法控制。”

  歼-6的武器系统有多有效?

  “30毫米炮弹只要一发命中就足以摧毁目标,但前提是你正确计算出瞄准提前量。该机没有前视雷达,也无法挂载导弹。巴基斯坦空军进行改装后,歼-6才能挂载两枚美国制造的‘响尾蛇’红外制导导弹。”

  翼下挂载“响尾蛇”导弹的巴基斯坦歼-6

  你们中队的任务是什么?

  “我们中队的名字叫‘空中优势‘,执行防空和对地支援任务。”

  如果我想飞歼-6,你有什么忠告吗?

  “不要害怕做垂直机动。有传言说中国空军从不用歼-6做垂直机动,因为在垂直斤斗顶部会因速度过低而无法操纵。但传言毕竟是传言,一旦你学会了低速飞行,该机的垂直机动也能很漂亮。”

  你遭遇敌机时感到自信吗?

  “绝对的。巴基斯坦空军为‘空中优势’中队的飞行员提供了大量空战训练特别是异机型空战训练(DACT)。这架飞机在点防空和空战任务中能完全不落下风。”

  你最惧怕的敌机是什么?为什么?当年你在战场上会遭遇什么敌机?

  “我们不害怕与任何敌机空战。当年情报显示我们在战争中最可能遭遇到印度空军的‘猎人’战斗机,因为该机会穿越边境执行战场空中遮断和攻击机场的任务。‘猎人’的机动性类似F-86,而且我们在与我军F-86的异机型空战训练中获得了宝贵经验。所以我们非常清楚应该采用什么战术,首先迫使‘猎人’进入垂直机动,推重比会给我们带来明显优势。然后在‘猎人’退出时利用歼-6优异加速性能咬住它,让‘响尾蛇’完成剩下的任务。我们在防空任务中还会遭遇到印度的‘蚊蚋’战斗机和‘堪培拉’轰炸机,遇到米格-21和苏-7的机会不多。”

  印度空军的“猎人”战斗机

  你飞过异机型空战训练吗?和那些飞机交过手,采用了什么战术?

  “在我服役期间,我们的主力战斗机有三种:歼-6、F-86E/F和‘幻影’III,它们都参加了异机型空战训练。

  先来看歼-6 VS‘幻影’。作为歼-6飞行员,我们总是缺乏燃料,尤其在空战中使用加力之后。所以我们总是在计划一次短暂的空战,我们会利用歼-6相对于‘幻影’的水平机动性优势,在转弯狗斗中击败对方。我们必须非常注意自己的六点方向,因为‘幻影’会尝试高速交汇以获得一次导弹射击机会。因此歼-6飞行员必须尽早发现‘幻影’,在进入对方导弹射程之前快速急转向‘幻影’。然后‘幻影’会躲避,仍保持高于歼-6的高速为重新交战/交汇做准备,绝不急转。”

  翼下挂载副油箱和“响尾蛇”的巴基斯坦歼-6

  在歼-6上射击是什么感觉?

  “30毫米炮弹的射击震动真的很大,坐在座椅上能明显感觉到。机身机炮非常精确。作为歼-6飞行员,我们一直都细致地亲自参与座机机炮的校准,每位飞行员都非常清楚座机机炮的精确程度。”

  哪三个词最能形容歼-6?

  “挑战 - 强大 - 乐趣”

  你最喜欢歼-6上的哪个装备?该机缺少什么装备?

  “我们从中国获得的歼-6只有三门机炮,我们改装后才让它挂上了‘响尾蛇’。

  该机的导航系统只有非定向无线电电信标,如果该机有惯性导航系统或平显,它可以表现得更好。”

  你在歼-6上经历的最惊险的一次飞行是?最难忘的呢?

  “由于不利偏航,歼-6会在没有太多警告的情况下进入尾旋。而我最惊险的一次飞行就与此有关。

  那时我还是‘空中优势’中队中的一名僚机飞行员,歼-6飞行时间还不到80小时。在一次空战训练任务中,我作为四机编队的僚机参加了2对2空战。

  在第一次交汇中,长机命令我向左180急转。我进入急转并开启加力,我记得的下一件事就是,歼-6偏离了转弯并开始尾旋。

  尾旋改出程序是:油门慢车,反向蹬舵到底,向前推杆,我照做了,可是飞机还在旋转。我以为自己向错误方向蹬了舵,所以看向转弯侧滑仪,试图搞清楚飞机的旋转方向。但在混乱和恐慌中我无法确定飞机的旋转方向,最后我决定向反方向蹬舵,幸运的是这次起了效果,飞机停止了尾旋,我立即把方向舵和操纵杆置于中立位置。

  但问题还远未结束。从尾旋中改出后,我发现自己处于垂直俯冲状态,正高速接近地球母亲(在尾旋改出中我损失了太多高度,下降到3050米以下,如果此时还无法改出,条令规定必须弹射逃生)。

  最后我终于搞清楚在垂直俯冲中是无法弹射的,因为歼-6还在飞快加速,很快低于1800米的安全弹射高度(歼-6弹射座椅的安全弹射高度是1800米)。

  除了拉起之外我别无选择,我打开减速板,全力拉杆,机鼻在7-8g的过载中缓缓抬起,从地表掠过。当时到底有多高?我真的不知道,但我能看到大地上惊慌的牛群扑面而来。

  虽然安全了,但我还是不知所措,没有向长机通报就返回基地降落了。结果我在汇报时被告知,长机一直在无线电中跟我说话,告诉我尾旋的方向,而我没有听到,然后他告诉我该怎样蹬舵——我又没有听到——他又说了整个改出程序——还是没有听到。他甚至建议我检查高度,如果低于3050米就必须弹射了,天哪,我什么也没有听到。

  为什么我没有听见长机,这事直到今天都困扰着我,也许这是人类大脑在紧急情况下无法做出反应的例子之一吧。”

  巴基斯坦歼-6双机

  你最难忘的一次飞行呢?

  “我最难忘的一次飞行有些尴尬。我对自己的这次任务感到满意,在报告之后却受到了指挥官的口头纪律处分。

  那次我紧急起飞拦截防空雷达发现的一个不明目标。我有充足的炮弹和两枚‘响尾蛇’实弹。我的僚机由于技术原因终止起飞,因此我在雷达引导下独自前往截击点,并目视发现37公里外的一架大飞机。一开始以为这是一架来自阿富汗的苏联轰炸机,但接近后我意识到它是我们国家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波音747)。这架客机误入了军事训练空域,我被告知将其引导出军事空域。这架客机的无线电在VHF频率上,而我是UHF,无法直接交谈。于是我接近对方,用手势引导它离开军事领空。完成任务后我的感觉非常棒,决定绕着客机桶滚以示庆祝。我从它右翼开始桶滚,绕过客机机背和机腹回到它的右翼。

  没想到客机机长向上级汇报了这件事情,说我把客机和乘客都置于危险之中。第二天,长官给与我口头处分,幸运的是这个处分没被记入档案。”

  当年的巴基斯坦主力战机

  你如何评价歼-6以下几方面的性能?

  A、瞬时转弯速率——平均水平

  B、持续转弯速率——比F-86和“幻影”差

  C、爬升率——0.8的高推重比,爬升性能优秀

  D、大迎角——如果你能控制不利偏航,大迎角飞行不是很大的问题

  E、易于飞行——这是一架难以驾驭的飞机,主要原因是飞行品质差。如果操纵不当,该机很容易进入不利偏航,跨音速操控性差,发动机的轴流式压气机容易失速

  你是否执行过对地攻击任务?如果是的话,你期望在战时执行这种任务吗?你是如何进行对地攻击训练的?

  “歼-6的确要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利用三门30毫米机炮和两个火箭巢中的8枚火箭(巴空军自行改装)来支援陆军的地面战斗。典型地面目标是敌军地面部队聚集的桥头堡、车队、坦克、火炮、雷达站以及后勤线、火车站等。

  典型对地攻击训练包括在靶场的实弹射击和火箭打靶,需要沿着靶场上空的攻击航线循环飞行不断重复攻击。之后还要进行战术打击考核,你只有一次俯冲攻击的机会。”

  说一些我不知道的歼-6趣闻吧?

  “在强调了歼-6的一些缺点之后,我想详细谈谈它的有趣之处,当然前提是你掌握了驾驶它的艺术。

  在一次1对1的空战训练中,我没有开加力就垂直爬升。在我改出前,空速快速流失,我的速度正接近失速速度。我完全清楚如果我在失速时发生偏航,飞机就会陷入尾旋。所以我把方向舵保持在中立位置避免任何偏航。同时我向前推杆,持续到过载刚好为零。在零g状态下,飞机永不失速。很快空速降到零,歼-6开始向下尾冲,同时保持着垂直姿态,高度表开始下降。我很高兴飞机以垂直姿态下降而没有失速或尾旋,但我没开心多久,因为我意识到自己必须在改出中仍保持不进入失速或尾旋。此时是不可能通过推拉杆把机鼻向前或向后压向地平线的,唯一选择是进入偏航,让歼-6侧身指向地平线。注意,如果我开始偏航,歼-6就会尾旋,除非我在继续保持零g(不让飞机失速)的状态下让机身侧倾,就好像我T-6G‘哈弗’初教机上学到的失速转弯机动一样。我还不得不向反方向打副翼来纠正偏航引发的滚转。令我非常高兴的是,机鼻如愿指向了地平线,使我得以完成改出。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一项很容易失速的发动机表现坚挺。

  典型的失速转弯机动,但过程中没有歼-6的尾冲下滑

  典型的尾冲机动,但过程中没有歼-6的偏航侧滑

  受到这个壮举的鼓舞,我重复了一次又一次,每次改出都没有任何问题。后来我就用这个尾冲机动来摆脱任何试图在1对1空战中咬住我的人。我会简单粗暴地垂直拉起并卸载到零g,速度迅速下降到零。追逐飞机先尝试跟着我,然后会在垂直爬升吃不消而改出。此时,我会做个失速转弯咬在它身后。

  几年后当我成为战斗武器教官时,巴空军获得了歼教-6,于是我开始把这个机动教给其他教官和学员。

  歼-6的另一个有趣之处是它的副油箱。该机能挂载两个760升副油箱,在实战中可以抛掉。挂载副油箱时歼-6的最大过载是5g,没挂是6g。挂了副油箱后,歼-6飞起来却比干净外形时更稳定。

  巴基斯坦歼教-6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6空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