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35落叶飘超机动令运20总师赞叹 可实战会变靶子?

苏35落叶飘超机动令运20总师赞叹 可实战会变靶子?
2018年06月25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引入矢量发动机后,苏霍伊战机的机动性能再上一个台阶,成为“超机动”,苏-30SM、苏-35、苏-57等超机动战机在航展上的表演征服了不少人。这其中就包括在巴黎航展看过苏-35表演的运20总师唐长红,他认为,就机动性而言,这是他在历届航展当中所欣赏到的最强者,苏-35的这种机动能力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统治地位。

  苏-30SM/35/57一个标志性的动作就是机头360度旋转的“落叶飘”机动,这个机动可谓超机动的精华,它的强指向性具有很强的战术意义。但也有观点认为飞机做“落叶飘”等于活靶子,那么事实真是如此么?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这事。

  唐长红曾表示,在巴黎航展表演的苏-35“不是战机”,简直就是不明飞行物。图为解放军装备的苏-35

  “落叶飘”又称“可控平螺旋”,俄罗斯对这个动作的说法是“直升机”动作。即战机机腹朝下,直直落下,过程中自主控制偏航方向的特技动作。

  这个动作的初始速度是零,是完全的失速后动作。而大部分耳熟能详的超机动如“眼镜蛇”、高攻角滚转等则通常是由低速过渡到失速的动作。在俄制战机的超机动表演中,“直升机”是被拿来当“收尾”的动作,也就是很多特技动作做完后速度降到0以后,就以“直升机”动作来收尾并且改出。从这安排就知道俄罗斯人对于超机动动作的战术运用已经很有概念:直升机动作确实是个非常好的收尾动作,它可攻可守。

  战机的高机动是以能量为代价换来的,做完动作能量就会下降,而如果是超机动,则能量可能降到失速速度,速度几乎是零,战机会无以为继,就必须改出失速后状态。最直接得作法就是动作结束后以俯冲姿态加速,重新获得能量。例如Su-27的尾冲就是这样改出,这种改出方法有两大缺点:

  1。需要高度才能改出,越低空越危险;

  2。改出过程比较难应付后续威胁。

  因此有人说失速后就会变成待宰羔羊。

  正在进行落叶飘超机动的苏-35

  直升机动作则是机腹朝下“飘落”,然后用矢量推力进行偏航,短时间内指向任意的水平方向。这与传统改出法相比有明显优势:

  1。可以自行决定改出方向,例如远离敌机的方向,或是面对敌机进行后续战斗;

  2。高度掉很慢,因此必要时可以不用非得马上改出。

  所以直升机是一种可以用来应付后续威胁的积极收尾动作。但是,这时的飞机能量一样很小,不会变成待宰的靶吗?

  先说一下什么叫做待宰的靶。那就是你看得到它,打得到它,而且它没有还手的机会,而这些条件却是很难满足的。

  直升机动作不会是第一个使用的超机动动作,因为空战刚发生时一定有充足的速度,这时硬要减速到0来做直升机动作,显然头脑有洞。会用到直升机动作,应该是激烈战斗已经完毕,甚至已经用上了其它超机动动作。当实战中战机已经走到这一步(活着进入直升机状态),通常表示与它发生格斗的敌机已经被清空了,如果真的还没有清空,直升机动作的指向通常比传统机动快很多,因此也来得及补一枪干掉对手。

  而所谓的“靶机”理论指的是敌机位在远方的僚机可以用超视距作战的方式为友机报仇,而这时超机动战机就成了无缚鸡之力的靶机。会这样吗?再说一次,什么叫做待宰的靶。那就是你看得到它,打得到它,而且它没有还手的机会。

  目前的机载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雷达导引头多是利用多普勒原理

  而事实上,直升机动作下的战机速度几乎是0,所以对多普勒模式的雷达来说它相当于隐身目标,要嘛就是被当成杂波滤掉,要嘛就是距离很近才能发现。而俯视雷达、主动雷达导引头就是要用多普勒模式。换言之,敌机要以平视或仰视方式,并且不用多普勒模式,才比较好发现“直升机”动作下的战机。

  而即使可以发现,也很难用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去攻击,这是因为主动雷达导弹一定会用多普勒模式,而就算导引头到近距离还是可以锁定飞机,也由于飞机速度很慢,所以飞机与干扰弹的多普勒特征差距较小,反制成功的机率颇高。如果是半主动雷达模式,或许可以,不过现代美系战机已经很少用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了。

  另一种有用的是红外制导,它与多普勒效应无关,所以理论上知道飞机在哪里,把导弹打出去,用红外导引头去锁,应该是可以。

  “阵风”挂载红外版“米卡”导弹倒比较适合对付苏霍伊的超机动

  反过来说,在“直升机”动作中的战机可以很快地指向新的对手,这时它对敌方的探测并不受影响,武器也是各种导引方式都可以,因此反而有探测与火控能力上的优势。

  这里要注意的是,导弹射程是导弹飞行距离与目标逼近距离的总和。发射初速是零时,初始能量低,会影响射程没错,但目标速度是0一样会降低射程。所以这时攻守双方的射程都会降低。而如前所述,攻方不能使用多普勒模式,因此攻击时应该会以仰射姿态,反过来说守方就容易有高度优势,这也会影响一些射程。

  也就是,用同级武器时,攻守双方射程都会降低,攻方不会因为“能量高”而多出什么优势,而且守方可选用的武器较多,探测又不受限,威胁还是很强的。

  甚至如果守方是俄制战机,攻方是美系战机,那俄系战机的武器射程偏远,反而还有射程优势。(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