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艘战舰1个月4次穿越宫古海峡 每年出海超300天

中国这艘战舰1个月4次穿越宫古海峡 每年出海超300天
2018年06月25日 09: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御用摄影师”海自的P-3C反潜巡逻机在冲绳岛以南约70公里海域,拍摄到054A导弹护卫舰益阳舰(548)正穿过宫古国际水道,向西面的我国海岸方向航行。这已经是这个月以来“御用摄影师”第四次在宫古水道海域拍到益阳舰,这样赴远海部署和训练的强度,确实不愧054A护卫舰“劳模舰”的美誉。这不,也许就是因为这名头太响,都传到了遥远的印度洋。也是在本月初,巴铁海军在之前订购的2艘054A还没开始建造的情况下,又追加了2艘的新订单。

  6月23日,益阳舰从宫古水道返回我国海域。

  “御用摄影师”官网信息显示,548益阳舰本月3日下午5时许东出宫古水道,然后一路向东南方向西太平洋海域驶去。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益阳舰还与随后飞来的一架海军运-9电子侦察机进行了实兵对抗合练。当然,这架运-9飞机在飞越宫古水道上空时,也被“御用摄影师”一如既往地留下了倩影。

  从054A护卫舰和运-9电侦机各自的任务属性来看,运-9可能演练了空中侦察机对水面战舰的发现、跟踪,以及精确定位数据向后方指挥中心的回传;反过来则是054A护卫舰演练如何规避类似运-9这样的对方侦察机的监视、干扰和跟踪。比如在西太平洋上空多得像苍蝇的P-3C就经常会这么干。

  海军运-9电子侦察机飞越宫古水道空域。

  益阳舰在本月初的这次远海训练,一出一进宫古水道,被拍摄了两次。接下来直到本月17日,益阳舰又沿着类似航线出去了。这次没有运-9或海军其他战机、飞机随后赶去会合。益阳舰在宫古岛东南面太平洋海域一呆就是五六天,直到23日才原路返回。这次的一出一进,也被拍摄了两次。“御用摄影师”的P-3C巡逻机和水面巡逻舰可谓“不离不弃、锲而不舍”。

  身披阳光“金甲”的益阳舰。

  益阳舰的出海部署和训练频率,只是海军所有054A导弹护卫舰的日常缩影。军报多次发布过信息,一艘054A护卫舰平均每年的出海时间最少为200天,最多的竟超过300天!也就是说它的出航率常年保持在2/3左右的比例。这是非常高企的数据,一般来说,美国和其他西方海军强国主力舰艇的年出航率占比会在1/3左右。

  054A护卫舰如此劳模,一是因为其具备高可靠性,而且远航舒适性也得到海军认证。二是因为我军还是缺乏可以长期执行远海、远洋任务的大中型战舰。所以吨位合适(最大排水量3900吨),战斗力均衡的054A护卫舰才被用得这么“狠”。

  2艘054A与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护航编队,在印度洋海域进行补给。

  正因为054A护卫舰有如此高的性价比,而且以护卫舰的定位还能拥有小型舰艇编队区域防空能力,堪称中小国家海军旗舰的优质选择。巴铁海军在去年签订了购买2艘的合同之后,本月初又追加订购了2艘。该国海军人士已表示,这4艘与中国海军自用版配置基本一致的054A护卫舰,将全部成为该国海军机动舰队的旗舰。

  这表明巴铁海军对在印度洋远海保持存在是很有追求的。此前国内军工也曾向他们推销过一款1500吨级,拥有前卫的隐身舰型,并采用一体化桅杆的先进轻型护卫舰。

  就是这款看起来很拉风的1500吨级外贸护卫舰。

  不过巴铁海军看来很务实,宁愿以约3.48亿美元的单价,一下子投进来近14亿美元购买054A护卫舰。毕竟054A护卫舰相比1500吨级外贸护卫舰,远海部署能力起码提升了一倍。最重要的,恐怕还是中国海军已经装备的20多艘054A护卫舰,已经在太平洋、印度洋等远洋经受了多年考验,并给出了近乎满分的答卷。(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中国护卫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