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常规潜艇突破近海现身吉布提 这技术功不可没

我国产常规潜艇突破近海现身吉布提 这技术功不可没
2018年06月25日 09: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早期039A型潜艇早期039A型潜艇

  早期我军常规潜艇由于技术上存在一定的缺陷,常规情况下的巡航经常被外军发现,因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军只能使用常规潜艇在近海执行巡航任务,甚至某些时刻水面上还要有舰只进行相互支援。不过近期一则消息显示中国常规潜艇可能不仅已经走了出去,而且走的很远很久,据英国媒体报道,根据遥感卫星拍摄图片,中国海军一艘039型潜艇停靠在吉布提港口,这对中国海军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创举

039B潜艇039B潜艇

  从此次新闻来说,一共可以分为两点来看,首先是此次曝光的039型潜艇,理论上来说应该是最新的039B型潜艇,该型潜艇是在原有的039A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当然虽然说型号上的升级,但实际上内部的变动程度却是极大的。039B从外形上来看呈现水滴舰体,与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稍有不同的艇长较长,因此内部空间也相应的得到提升,同时在潜艇指挥围壳也有了一定的升级,使用了填角设置更加流畅,同时噪音水平也相应得到了降低,同时有资料显示该艇还采用了如新一代消音瓦等降噪措施,整体分贝已经较之前几代有了较大的提升,因此在某些程度上来说静音性能已经非常出色。

鱼-6型反潜鱼雷鱼-6型反潜鱼雷

  当然除了较好的静音性能,039B毕竟还是一艘作战潜艇,还是要执行作战任务,因此其搭载的武器装备也显得十分关键。通过资料显示039B在艇艏安装了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搭载的武器类型主要以鱼-6型反潜鱼雷为主,该型鱼雷速度能达到50节,同时射程保持在30公里左右,加上205公斤的高爆弹头,一旦命中水面水下目标轻则损毁,重则直接沉入水下,即便是核动力潜艇也不例外。同时为了能够精准的命中目标,鱼-6型鱼雷使用了线导加末段主/被动声自导系统,操作方便更加便捷,灵活。当然仅装备鱼雷也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在039B上还搭载了鹰击-83反舰导弹,水下水面双管齐下执行反舰任务,目标就是一个将对方击沉。

鹰击-83反舰导弹鹰击-83反舰导弹

  同时此次039B能够走得这么远,还有一个功臣功不可没——AIP技术。该技术是一种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该型推进装置的装备不仅使得潜艇静音性能更加出众,更为重要的是水下续航能力也得到了成倍提升,这也为水下长期潜伏航行创造了基础,更加出奇制胜,也更加具备隐蔽性。

  不过此次新闻除了提及039潜艇,另外一句话也十分值得耐人寻味,那就是停靠的港口,据外媒报道此次停靠的港口很可能就是吉布提港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该港口从2017年8月1日投入使用到今天已经过去了快一年时间,由于其位置的特殊性对中国海外保障显得极为关键,为此最近有消息称中国已经开始着手扩建这一港口,修建了新的码头,长度已经达到了450米,这为以后我军航母的靠港补给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新潜艇新港口的配合代表着中国海军已经有了新的生命,未来更加值得期待。(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