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火箭军新组建超强蓝军曝光:能让导弹发不出去

中国火箭军新组建超强蓝军曝光:能让导弹发不出去
2018年06月25日 09: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首度公开火箭军组建的新型“蓝军”。既然是新组建,这起点配置就相当高,包括专门配属的导弹专家、各种侦察设备、电子对抗和压制、网络信息压制装备、特种作战分队等装备和兵力,火箭军“蓝军”统统配齐。在火箭军从5月底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的“天剑”年度对抗演习和训练中,新“蓝军”对参演各个导弹旅的“攻击”可谓“无微不至”。比如网络对抗小组对“红军”作战网络进行对抗和压制,实施全频段强电磁干扰,派出特战小组随时随地“偷袭”……

  火箭军新型“蓝军”曝光。感谢截图网友@沉默的山羊。

  以前解放军陆军首支蓝军旅成立后,在朱日和与诸多“红军”部队轮战,取得了32胜1负的骄人战绩。不过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蓝军旅的装备并不先进,“五对负重轮”坦克、老式装甲运兵车等还是主力装备。直到近一两年,蓝军旅才换装了96A主战坦克、04A步兵战车、25毫米自行高炮等比较先进的武器装备。

  而这一次,火箭军组建的新式“蓝军”相当高大上,他们不但能熟练应用火箭军标配的弹道导弹,还有对这些导弹性能一清二楚的导弹专家们。当然这些导弹专家不是要琢磨怎么让导弹打出最大精度和威力,而是怎么能让“红军”的东风-15、东风-16、东风-21D们打不出来……

  火箭军东风-21弹道导弹阵地被烟雾笼罩。

  “蓝军”配备的导弹专家对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发射流程、时间窗口、情报和气象信息保障等关键要素都非常熟悉,要从中选出最薄弱环节,帮助“蓝军”发起“致命一击”,确实比较容易。这个“蓝军军师联盟”恐怕是“红军”最头痛的的了。

  不但有导弹专家这样最熟悉的“敌人”,新式蓝军还拥有网络对抗单位。火箭军这样的技术密集型、高度信息化军种,对网络的依赖程度可能是诸军兵种中非常靠前的。公开信息显示,我军曾实施了相当庞大的战略型通信网络工程,为的就是保障火箭军的网络数据传输和有线通信。

  火箭军指挥方舱。感谢截图网友@沉默的山羊。

  如果在东风导弹们发射之前,作战指挥和信息传输网络被干扰,甚至被切断,要么就会导致导弹能“冒烟”却发不出去;要么就会大大拖延发射准备时间,因为要启用备用设备和措施。这样的话,很可能就会错过事先计算好的发射窗口。可以说这种网络对抗战术,对东风-21D、东风-26、东风-31AG等远程弹道导弹威胁较大。

  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东风-26已经列装火箭军。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而对东风-16、东风-15等中近程弹道导弹,以及东风-10A陆基巡航导弹来说,电子干扰和压制、特战小队袭击和破坏等威胁也会比较有针对性。它们的打击对象一般为战役战术型战场节点,比如大型地下指挥所、战术兵团通信中心、情报信息中心、大型军用机场等。

  这些目标的时间敏感性相当强,如果中近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被成功干扰和破袭,要再次组织起导弹攻击会花费不断的时间,那么打击目标就有可能被弃用,或者重要人员被转移,打击效果就会打折扣。

  东风-16弹道导弹旅开展全流程满负荷战斗发射演练。

  以前,火箭军会在演习和训练中由各导弹旅自己组成临时“蓝军”,考验参演部队的应急应变能力。现在,新式专业“蓝军”出现了,“蓝军”还有了可以依托的火箭军专用驻训基地。

  由此看来,火箭军可能也会像陆军那样,将专用驻训基地打造成自己的“朱日和”,以新式“蓝军”为主要兵力,让各个导弹旅轮番跨区远程机动到驻训基地,与“蓝军”捉对“厮杀”。不知道到时火箭军“蓝军”会不会也打出几十比零的悬殊比分呢?(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