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苏35到货才1年为何就回俄升级 具备4大技术优势

中国苏35到货才1年为何就回俄升级 具备4大技术优势
2018年06月25日 09: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被称为完美版苏-27的俄罗斯3.5代(其自称4.5代)苏-35战斗机,军迷网友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在中国空军装备了之后,苏-35战机更成为仅次于国产歼-20隐身战机的空军装备“网红”。近日,一架我军苏-35战机出现在“老家”俄罗斯,据报道是去接受航电系统升级去了。这下更加引发热烈议论,不是才到货1年多一点吗,怎么就需要升级了?其实可能不少军迷网友对苏-35的定位有点超高了,由于有过高的期望,才会对其更严苛地审视。

  我军一架苏-35战机在俄境内飞行。

  因为外界经常会拿苏-35战机去对标世界上首款隐身战斗机F-22。而且,由于俄罗斯自研五代机(相当于我国的四代机标准)苏-57仍处于试验阶段,而且不时传出隐身不达标等不利信息,还远未到“堪用”的阶段,所以俄方也有意识引导外界将4.5代苏-35战机与F-22相提并论。

  实际上,既然被称为完美版苏-27,苏-35的底子就是一款大改型三代机,怎么也不可能跨代与F-22战机进行全面对抗。F-22战机被称为4S的四项隐身战机重要指标,苏-35只达到了其中一项:高机动性和敏捷性。

  F-22战机4S中的其他3S:低可探测性(隐身)、超音速巡航和超音速机动能力、超视距作战能力,苏-35战机都无法与之相比。隐身性不用说了。超音速巡航和机动能力方面,苏-35战机只能在没有任何外挂武器装备的前提下,实现1.1-1.2马赫的超音速巡航,超音速机动能力就不要想了。这也是为什么歼-20战机飞行员会说出“只要进入超音速,就是歼-20的天下”,发动机推力更为强劲的F-22,“双超”能力可想而知了。

  F-22突破音障。

  超视距作战方面,苏-35战机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虽然号称最大探测距离达到400公里,但那是在极度聚集雷达波的前提下,这有点像手电筒的聚光效应。光线越聚焦照得越远,但能照到的范围也缩小到了极致。如果只能对非常狭窄的400公里外空域进行探测,在超视距空战中实战意义很小,因为对方战机基本处于高速、机动之中。

  不过,尽管苏-35战机确实比不上F-22,对于我国军工来说仍有至少四大技术优势值得研究和吸收:飞火推一体化航电系统、全新设计的机体结构、117S发动机、推力矢量技术。这4点,源自苏-27系列战机技术的歼-16也并没有完全搞定。

  歼-16战机。

  苏-27战机虽然自1992年引进至今已有26年,国产化的歼-11B/BS,深度改进型歼-16等战机也都已服役,但对三代重型战机的飞行控制技术、机体结构等,军工却仍没吃透。比如歼-11BS双座战机、歼-15舰载机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出现的问题;再比如歼-16战机挂载类似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这样的重型导弹的问题。

  至于推力达到14吨的批量生产型军用涡扇发动机,以及实用化的推力矢量技术,现在仍是空白。

  国产推力矢量喷管去年才装机首飞。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所以,通过引进苏-35战机,国内航空单位如果能补完这26年来没上完的课,也算是一单超值的买卖。起码现在国产推力矢量装置已进入装机试飞阶段,歼-20战机获得推力达到或超过14吨的发动机也不再是困难的事情。对于歼-20来说,苏-35战机的117S发动机可以用,增推型的涡扇-10B发动机也在装机试飞,算是有了双保险。

  至于飞火推一体化技术,还有苏-35战机加强型机体结构,能否吸收应用到歼-16战机随后的改进中,就得看北方所的真本事了。

  装备国产涡扇-10B发动机进行试飞的歼-20。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总体来说,引进苏-35战机当然不是奔着对标F-22去的,而是为了给航空军工“补课”。这些需要补的方面还都是战斗机研究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方面,而我们虽然已经能批量装备歼-20战机了,但仍不能对战机研究体系中缺失的部分视而不见,仍必须把不够稳固的基础重新补牢。(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苏-35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