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曾花7年造出41艘核潜艇 下饺子速度我军尚且不如

美军曾花7年造出41艘核潜艇 下饺子速度我军尚且不如
2018年06月24日 17: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50、60年代,伴随着核动力技术兴起,美国在开始建造核动力航母的同时,也决心将潜艇部队实现核动力化,于是兴起了一股核潜艇下饺子浪潮,仅花7年就建造了41艘核潜艇,自认下饺子速度世界第二,今天的我军尚比不了。

美军核潜艇美军核潜艇

  那是美军急着实现潜艇部队的核动力化,才有如此之高效,那时美军正在研发潜射弹道导弹,其中的核心项目为:“北极星”计划,于是专门配套研发华盛顿级,美军第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

  该级艇建造于60年代前,由于当时的冷战背景,美军相当急切,一下子就决定建造5艘,而且建造速度创造了一个记录,在9个月内下水5艘,至今为难以打破的记录。

  由于要求急,故而其设计为在鲣鱼级的基础上进行的应急改进之作,外部形状,特别是其艏部和艉部形状完全与鲣鱼级相同。只是艇体加了一个长度为40米左右的导弹舱。也因此其排水量由原型的3500吨级增加7000级,放到今天不算大,但是在当时,可以称为:巨无霸。

下水下水

  虽说艇体变大,但是动力系统核心依然为一台S5W型压水反应堆,其功率为15000马力,水下最高航速为24节,仅仅下降了4节多。

  艇艏鱼雷舱设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另有12枚备用鱼雷,一共可装载18枚鱼雷,指挥塔后的艇内塞入一个导弹舱,其内设16个弹道导弹发射筒,装备UGM-27A弹道导弹,又称:北极星A1,为美军最早列装的潜射弹道导弹。

美军核潜艇美军核潜艇

  由于一共建造了5艘,这样一下子净增80枚核导弹。虽说数量并不是很多,而且性能也不理想,最大射程也只有2200公里。但是它的列装让美国海军从无到有,真正拥有了海基战略武器系统。

  服役之后,该级潜艇相当活跃,多次进行了66天以上的战略巡航任务,后来该级艇又进行了改装,主要是撤消导弹之后,成为攻击型核潜艇使用数年,最终于上世纪80年中期全部退役。

北极星导弹北极星导弹

  这款潜艇也许谈不上什么技术先进,相反有不少问题,也没什么功绩,却开启战略核潜艇时代,依然值得回忆,它的建造对以后潜艇设计和建造的模块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让人们看到了美国强大的工业实力!(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核潜艇美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