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这款反航母杀手差点装备我辽宁舰 为何被我军放弃

俄这款反航母杀手差点装备我辽宁舰 为何被我军放弃
2018年06月24日 17: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辽宁舰由瓦良格号继建而成,与俄现役航母为姐妹舰,两者大同小异,也许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取消了SS-N-19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原本在瓦良格号的前甲板上,安置有12具SS-N-19反舰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这是俄军现役最先进的反舰导弹之一,属于专门为反航母作战研发的杀手。

发射井发射井

  俄文代号;P-700,绰号:“花岗岩”,采用低空弹道时,巡航高度为70米,射程仅为145公里,采用高空弹道时,最大射程提高到550公里,后期又进一步提升到750公里。巡航速度为1.5马赫;突防时则可以达到2.5马赫,战斗部为750千克战斗部,除常规型,也可选用核弹头。再考虑到它,在最后为俯冲式攻击,那么它的摧毁力自然非常强大。

  这款导弹自然受到俄军的喜欢,一直充当杀手锏,故而相当低调,也许是俄军最低调的反航母杀手问世二十多年才公开,可惜我军却看不上这款俄军先进导弹系统曾被我军直接弃用,根本没考虑向俄方引进的问题,其垂直发射装置直接被拆除,改为其它舱室使用,我们也没有对这款导弹产生什么兴趣,没有开发类似的型号。

导弹导弹

  中国咋至今也没能造出同款?这不是什么技术问题,中国有能力自行研发类似的产品,问题是:不喜欢!

  这款导弹的设计风格完全不符我军的需求,大射程完成以大头为代价,弹重7吨,弹长10米,弹径0.85米,现役最大最重反舰导弹。我军现役最大的反舰导弹还不到它的一半,这样的导弹也存在目标过大,容易被发现,以及易被拦截的问题。

发射发射

  同时,再有就是过大的射程制导问题有麻烦,俄罗斯采用中继制导直升机,我军却没有,实际需要建立相关的体系,这让我军有点犯难吧。

  还必须采用专用的发射系统,由于发射系统过大,俄军也装备于基洛夫级巡洋舰、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奥斯卡级核潜艇使用,都是大型平台。我军则早已确立了通用发射系统,很难研发一款需要专用发射系统的型号,我军也缺少可以搭载它的战舰。也只有辽宁舰合适,但是我军对航母的观点与西方类似,根本不会考虑在航母上安装反舰导弹。

辽宁舰辽宁舰

  如此一款导弹即便有惊人的性能,也依然难以让我军接受,自然也就没有发展的必要了。(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