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外机构称我11家军企年产4千亿武器 较美仍差距巨大

国外机构称我11家军企年产4千亿武器 较美仍差距巨大
2018年06月24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隐身战机歼-20隐身战机

  这十年中国新型武器装备大量入役,特别是2016年至今,海军各种类型军舰有50多艘入役和下水,空军是运-20、歼-20、直-20相继入役,轰-20也首次曝光。火箭军的东风-41、东风-31AG以及东风-26也都服役。在未来武器研发方面,也偶有让人惊喜的消息曝光。

  与此同时,海陆空军装备包括无人机、军舰、潜艇、教练机、直升机以及主战坦克等等拥有高科技含量的新装备出口大增。

  虽然中国武器装备整体上的质量和数量比美国尚有较大差距,出口额也无法同美国相比,但是西方明显对次明显感到焦虑,焦虑的原因一是中国军工发展速度太快,压缩了西方领先的空间;二是西方压根无法了解中国军工实力到底进步到什么程度。

  作为全球最为知名军事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也遇到这样的困境,在每年发布全球武器装备相关信息的时候,不得不将中国排除在外,因为该机构压根无法获得关于中国军工企业生产的完整数据。

中国无人机生产车间中国无人机生产车间

  不过,西方还是通过媒体的报道,看到一些蛛丝马迹,并总结出中国军工企业的现状,结果数据有点惊人。

  报道称,中国拥有11大军工企业,这些企业资产价值大概有4万亿人民币,年产价值4000亿的武器装备。

  这11家军工企业分别是:中核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天工业、中国航发、中船工业、中船重工、中国兵工、中国兵装、中国电科、中国电子。

  中航工业是歼-20、运-20以及直-20的研制生产单位,同研制航母的中船重工是目前中国最为耀眼的军工明星企业。航天科技研究北斗系统、火箭、导弹著称,中国电科是雷达、军工电子等产品的研制生产单位。最新成立的是中国航发,为解决中国航空工业的航空发动机短板而生。

造船厂造船厂

  不过,虽然军工领域中国有所发展,但是这11家企业果真如西方所称的年产4000亿人民币的武器,比较美国也还是差距巨大,美国过去几年仅出口武器装备就达到了3000亿人民币,如果加上美军自用武器,美军年军费7000亿美金,用于采购武器装备的将会有2000亿美元以上,折算就是13000亿人民币。这11家企业总和连美国的三分之一都未达到。

  不过,随着歼-20、运-20、直-20、航母、大驱等装备订单增加,中国军工企业在未来十年将会保持高速发展。且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出口的武器装备也会随着中国武器装备的提升而增加。

  另外,还有好的现象就是,中国近年进口国外的武器装备在持续走低,出口在增加,这意味着这些军工企业将在全球军事格局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