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这款电子战系统有何独特?出动145辆车忙晕后勤

印军这款电子战系统有何独特?出动145辆车忙晕后勤
2018年06月24日 13: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战争中电子战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让各国纷纷研发电子战系统,人们通常认为俄式系统相当特别,其实印度更特别,比如:萨姆尤科塔电子战系统。

干扰车干扰车

  这款印军电子战系统为何如此独特?不打一枪一弹仍让己方后勤忙死,原来整个系统为机动式,一共需要出动145辆各型车辆,如果不注意的,会以为印军派出汽车运输营吗?可惜,错了,这仅仅一套电子战系统,这个规模让后勤保障工作非常头痛的。

  上世纪70年代,印度就开始注意到电子战的发展,后来组建了专门研发电子战系统的单位,1995年,启动了“萨姆尤科塔”项目 ,计划耗资达12500万美元,原计划于2000年底之前完成,后因美国制裁,计划一度被迫搁浅,克服困难后,2004年初起开始交付,但是该系统一直相当低调。

萨姆尤科塔电子战系统萨姆尤科塔电子战系统

  每套系统由5个大的单元组成,包括3个通信单元和2个非通信单元,可以对敌方的通信信号及雷达信号进行拦截、探测、搜寻和识别,并确定出其具体方位。影响范围可达约1万平方公里,电子干扰频率在1.5兆赫到500兆赫之间,涵盖了从高频到中频之间的所有电子频率使用范围。除了进行电子对抗以外,还拥有极强的指挥通信能力。

  理论上,它可以满足印军执行多种电子战任务的需要,主要工作原理就是对电磁信号进了屏蔽或阻塞。其中,对无人机的干扰方法,为先截获了无人机的信号,再干扰其定位系统,以及屏蔽或阻塞其通信信号等,最终造成其坠毁。

萨姆尤科塔电子战系统萨姆尤科塔电子战系统

  如此介绍的话,可以看出它的设计有点类似于俄制汽车场系统,但是系统规模更大,按设计整个系统的展开时间为60分钟,人员经过一再加强训练之后,完成从行军状态到战斗状态的转换也需要40分钟,这个速度绝对不够理想,在现代战争中生存力堪扰。

  至于效果很难说,主要是印度在军用电子方面的技术水平难以评价,其硬件尚依赖于进口,是否达到其宣传的效果值得怀疑。再有一点,现代军用通信已开始采用跳频等新技术,印度的软硬件技术是否能达到,可以找出不断变化的信号频率,再以干扰信号使其失灵,这都有不小的难度。

萨姆尤科塔电子战系统萨姆尤科塔电子战系统

  电子战系统属于相当特别的装备,效果如何往往不能只看什么性能参数,要在实战中不断应用,才能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印度在军工研发方面,一直存在眼高手底的问题,论对形势的评价与预定,绝对不比别人差,往往相当精准,但是论到做,那么就往往问题重重,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电子战印军军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