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轰炸机仅飞400多小时只卖300万?缺乏零件或做藏品

俄轰炸机仅飞400多小时只卖300万?缺乏零件或做藏品
2018年06月24日 12: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一款上个世纪50年代进入服役,上个世纪60年代初就停产的轰炸机,B-52一直是美国空军轰炸机部队的“常青树”。很难想象,这样一款传统构型的轰炸机将要在更换发动机后,继续服役到至少2050年:届时现役的B-1B“枪骑兵”和B-2A“幽灵”两款轰炸机都将为后续机型替代,只有B-52依旧老兵不倒,坚守岗位。

  但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另一款“老兵级”轰炸机的命运却很糟糕,保养不佳和封存处理是常态,甚至还有飞机被放到拍卖网站上“待价而沽”。

图为即将被出售的图-95MS轰炸机。图为即将被出售的图-95MS轰炸机。

  据网站上的相关信息显示,这架图-95MS是1987年出厂的“新机”(作为对比,美国空军现役的B-52当中最年轻是1962年出厂),在苏联解体之后被划分到乌克兰空军旗下,总共只飞行了457个小时。

  令人唏嘘的是,卖家对这架图-95MS的评价并没有让人觉得“它是新机”:在拍卖描述中,卖家明确表示出这架轰炸机现阶段并不一定能飞行,再加上沿途国家可能对它的飞行安全有限制,这架图-95MS若能售出,则很可能被迫拆卸装箱,从陆路或海路进行国际运输。

图为废弃在乌克兰某地的图-95MS轰炸机,已无修复的可能。图为废弃在乌克兰某地的图-95MS轰炸机,已无修复的可能。

  同时,卖家也对此声称,若买家对维护苏联制造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和电子设备有相关经验,那么该机完全可以飞上蓝天,因此,这架机况并不好的图-95MS的起拍价和上限价格依旧分别高达三百万美元和六百万美元,且截至商品撤下前,依旧有数人出价购买。

  当然,以这样的价格就想买到一架能够飞行的图-95MS,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苏联解体后,几乎所有苏制军用飞机都面临着零部件供应不全的问题,毕竟有相当数量的上游部件企业在动荡中倒闭或转向民用航空,停产了军用部件,要么就是这些企业因政治或其它原因,不再为原苏联国家提供出口服务。

图为2005年坠毁的图-95发动机残骸。图为2005年坠毁的图-95发动机残骸。

  事实上,诸如图-95之类的老式大型军用飞机,要解决零件和维修问题,很多时候都要靠“旧机”或拆东墙补西墙解决,而显然网络上的买家既没有图波列夫公司的原厂技术人员,也没有俄罗斯各地数量繁多的维修仓库,要想弄到足够支撑图-95MS重返蓝天的零部件,那是难上加难的事情,更何况俄罗斯的图-95机况也不太好。

  因此,这架后来没能卖出的图-95即便有能够售出的较好结局,那也是成为博物馆的藏品,或是某些富豪的私人收藏。

图为印度海军的图-142反潜机,该机是图-95MR避开条约的名称。图为印度海军的图-142反潜机,该机是图-95MR避开条约的名称。

  除此之外,图-95“熊”系列的另一个重要分支,图-142“熊-F”也已经从印度海军中尽数退役。这些原本让印度海军能够“巡狩”一整个印度洋的超远程反潜机现在正是因为缺少技术支援和后续升级,被迫让位于美国波音P-8A,这不得不说是苏/俄军工业的悲哀。

图为中国轰-6K轰炸机,其基本型是俄罗斯图-16中型轰炸机。图为中国轰-6K轰炸机,其基本型是俄罗斯图-16中型轰炸机。

  当然,要想将一款老轰炸机不停“续”下去,代价也自不会小:正如轰-6K重新设计了相当程度的气动外形,并更换了D-30KP发动机一样,B-52H也在一期延寿中更换了TF33涡扇发动机,二期延寿则依旧会“换发”,甚至是“换翅”。而这一点,正是现在的俄罗斯空军所做不到的难事。(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