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研发高精度核弹头对付中俄导弹 我东风41可应对

美国研发高精度核弹头对付中俄导弹 我东风41可应对
2018年06月24日 11: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型洲际导弹一般都以地下井式发射方式进行部署,而在洲际导弹发射井上方安装有厚重的保护装甲,除非直接命中,否者就算一定距离上有核弹爆炸也难以损伤深埋地下的核弹。比如中国的东风-5、俄罗斯的SS-18等大型洲际导弹都是以井式发射方式进行部署的。

图片:美国战略核潜艇发射的“三叉戟”洲际导弹。图片:美国战略核潜艇发射的“三叉戟”洲际导弹。

  据了解,相比“三叉戟”导弹目前携带的W76-1MK4A弹头,W76-2弹头的最大特点当属改装神秘的“超级引信”。

  此前,即使最精确的弹道导弹都无法在距离目标足够近的距离爆炸,它们要么从目标头顶飞过,或在离目标很远的地方爆炸,对某些深埋地下的加固目标缺乏足够的破坏力。

  而这个问题在“超级引信”面前将迎刃而解,

  而最近,为了能够精确打击陆基的洲际导弹发射井,美国开始了W76-2低当量核弹头的研发工作。这种核弹头以美国战略核潜艇用的“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的W76-1MK4A弹头为基础,安装了所谓的“超级引信”,可在6-8万米上空自动测量弹头和目标的距离,然后让核弹头在目标上空或者是足够近的距离上起爆,对洲际导弹发射井实施毁灭性打击。

  根据评估,这种核弹头比过去装备的分导式核弹头精度更高,起爆时间点更加适当,使得其作战效能提升了3倍左右。虽然目前核大战不大可能打起来,但是美国始终是一种未雨绸缪,或者是了敌为宽的思路,在各个领域都必须领先中俄。换了新弹头后,只需272枚W76-2弹头就可以将俄军136座陆基洲际导弹发射井摧毁。

  所以,在目前并没有迫切核打击任务的情况下,仍然在研制新一代的核武器。而与之相对应,美国到处不允许他国研制核武器,并以此为借口对多国实施制裁甚至是打击。

  由于洲际导弹的陆基发射井在现代化的空天侦察体系中基本上都是处于明处的,因此对洲际导弹发射井的打击就显得非常便捷。正如上面的数字,美国海军只需要动用50%左右的导弹就可以将俄罗斯的所有发射井全部消灭。

  这一威胁的存在,也促使了中俄对机动发射洲际导弹的青睐。正是由于洲际导弹发射井的易暴露、易毁伤特点,面对W76-2这种高精度洲际导弹,最好的办法还是机动发射洲际导弹。

  在公路上形式的洲际导弹发射车基本上不可能被实时定位,对于打击活动目标并不在行的弹道导弹来说,想要使用洲际导弹击中行进中的导弹发射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再加上中国一贯喜欢在机动的洲际导弹上进行伪装,很多车辆套用了快递公司的封皮,就算是近距离侦察也很有诱惑性。

  目前,我军最强的公路机动洲际导弹东风-41已经进行了10次发射,离正式入列只有一步之差了!未来,东风-41将成为我军战略核反击的重要力量,与战略导弹核潜艇一起,为维护我国核安全,反对核霸权,做出积极贡献。(作者署名:田聿、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