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南部战区空军新"踹门组合" 苏35配苏30碾压南海周边

我南部战区空军新"踹门组合" 苏35配苏30碾压南海周边
2018年06月23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军事频道报道称,驻守面向我国南部海域一线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正在实施全新飞行员培养模式,可以比以前缩短新飞行员的养成周期。央视画面显示,这个旅装备的是中国空军曾经的最强战斗机——苏-30MKK双重任务战机,而且所在地是粤西以西沿海地区。这很可能是一个最新动态,因为此前报道显示,南部战区空军只有一个苏-30MKK战机旅,本来的所在地是湘江之滨。这次该旅进抵粤桂沿海,却是与地处粤西的南部战区空军苏-35战机旅做了“邻居”。

  如果该旅是搬离湘江之滨,改为常住粤桂沿海,那将意味着南部战区空军在面向我南部海域的一线,有了此前没有的,实力极为强劲的新“踹门组合”:3.5代苏-35空优战机+三代苏-30MKK战术攻击机。

苏-30MKK战机机群在我南部海域巡航。苏-30MKK战机机群在我南部海域巡航。

  资料显示,在苏-35战机加入南部战区空军之前,该战区面向南部海域一线的重型三代机仅一种,就是粤西的歼-11战机旅。这个方向当然还有更先进的空军战机,比如歼-10C战机旅。但对于面积极为广阔的南部海域来说,歼-10A/B/C中型战机都得接受好几次空中加油,才能保证长时间巡航在南部海域的远海空域。因此,在这个方向上,双发动机的重型战斗机显然更具优势。

  那么在一年半之前,首批苏-35战机开始服役。随之而来的变化是,南部战区空军开始把一部分苏-30MKK战机抽调出来,划拨给了苏-35战机旅。因为苏-35战机旅需要一款在改装时用的双座重型战机做战斗教练机。就像俄罗斯空天军改装苏-35战机时,就以双座的苏-30SM战机搭配做教练机。

俄罗斯空天军苏-35战机到中国参赛。俄罗斯空天军苏-35战机到中国参赛。
俄苏-30SM战机与苏-35一同抵达中国参赛。俄苏-30SM战机与苏-35一同抵达中国参赛。

  不过陆续公开的图文显示,抽调到南部战区空军苏-35旅的苏-30MKK战机数量并不多,可能只有个位数。但在这些少量的苏-30MKK战机却给苏-35旅飞行员带来了新的视角。以前由于长达20年时间都驾驶的是苏-27、歼-11这样的纯空中优势战斗机,换装苏-35战机的这个旅大多数时候练的都是空战技能。而随着3.5代苏-35多用途战机、苏-30MKK双重任务战机的加入,这个旅开始向制空、制地、制海“全能型”一线作战部队转变。

南部战区空军苏-30MKK战机与歼-10C战机(红圈内)同场训练。南部战区空军苏-30MKK战机与歼-10C战机(红圈内)同场训练。

  不过这种转变可能面临两个客观问题:一是该旅的苏-35战机就算全部到货也只会有24架;二是战区空军给他们调来的苏-30MKK战机至多也就一个大队。这二三十架3.5代和三代具备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的战机,对一整个战略方向来说,数量还是太有限。

  但这样的新式组合,却能够给南部战区空军提供新思路:苏-35战机凭借在本区域高人一筹的空战实力专门负责制空。在它的掩护和策应下,苏-30MKK战机专门负责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而且这两款战机的作战半径都超过1500公里,如果实施空中加油,还能再延长很多。这“双苏”战机组成的新式“踹门组合”,虽然比不上歼-20隐身战机+歼-16多用途战机的组合,但在本区域内基本可以做到“碾压”。

  住到苏-35战机“隔壁”的这支苏-30MKK部队,“霹雳打中老鹰”的LOGO让人很眼熟。

  因为有了这样的思路,回头再来看央视此次播出的苏-30MKK战机旅整建制出现在南部海域一线,就变得比较好理解了。如果这个苏-30MKK战机旅确实是从此前湘江之滨的住地,搬到面向南部海域的粤桂沿海一线常住,将可以与紧邻的住在粤西的苏-35战机旅呈掎角之势。

  这两个旅的苏-35、苏-30MKK战机合计可能超过40架,还能得到附近歼-10C战机旅的有力支援。这样一来,不算海军在该方向的三代战机部队,仅空军就能形成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的较大优势!(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