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国家军备衰颓 法空军扩编列装大量空中加油机

欧洲国家军备衰颓 法空军扩编列装大量空中加油机
2018年06月22日 16: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11日,法国武器装备总局(DGA)和空军作战评估中心(CEAM)联合进行了A400M运输机的空中加油项目测试。测试中,作为加油机的A400M与作为受油机的“阵风”配合良好,并进行了多种飞行条件下的空中加油试验,以及夜间空中加油的测试。试验验证了A400M挂载翼下加油吊舱为其他飞行器加油的可行性,按照计划,未来法国空军的A400M将不但能为战斗机进行加油,也将可以在升级机翼吊舱后为直升机加油。外界一直觉得欧洲空军在衰落,实际上他们依然在寻求更强大的作战实力。

  法国空军目前面临着空中加油机队质量和数量上的双重问题。目前,法国空军的主力空中加油机为C-135FR,该机是由C-135运输机改装而来,类似于KC-135,生产于上世纪60年代,早在1964年首架飞机就已经交付法国空军。虽然该机目前服役状态良好,但由于使用时间过长机体寿命已所剩无几。另外,C-135FR的设备也比较老化,维护保障成本日渐上升。在美国空军,KC-135已经开始被新一代的KC-46A所取代,显然法国空军也不可能将C-135FR一直使用下去。

  除C-135FR外,法国空军还订购了KC-130J。该机是在C-130J运输机基础上改装的空中加油机,其吨位和载油量比C-135FR更小,且飞行速度慢,用于作战飞机的空中加油任务并不划算。目前,法国空军仅订购了两架KC-130J,该机预定将用于特种作战支援行动。即便KC-130J仍然保留了为作战飞机加油的能力,鉴于该机的数量也不太可能用于常规空中加油任务。

  相比于C-135FR和KC-130J,A400M更加适合目前的法国空军。A400M的巡航速度达到KC-130J的120%,并能够提供63500升燃油,除自身的油箱外,还能够通过增加货仓油箱增加燃油储量,因此比KC-130J更适合作为战术飞机的加油机。不过,作为一种中型运输机,A400M毕竟不能满足所有的空中加油任务需求。除载油量和航速仍然略显不足外,A400M也没有硬管加油设备,这将影响到法国空军未来与盟友的协同行动。很显然,替换C-135FR仍需要专用的大型空中加油机。

  2017年9月7日,法国空军订购的首架A330MRTT进行了首飞。A330MRTT是以A330客机为基础改装的空中加油机,载油量达到111吨,并能够执行航空运输、空中救护或要人专机任务。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A330MRTT都是C-135FR的完美替代者——实际上,A330MRTT本来就参加过美国空军计划替换KC-135的新一代空中加油机项目竞标,甚至曾一度击败KC-46A。此外,由于A330部分部件的生产任务由空中客车法国公司进行,从后勤保障的角度来说,A330MRTT对于法国空军也更加便利。

  目前,法国空军总共订购了12架A330MRTT,从这一数量来看几乎是一比一对等替换C-135FR。考虑到C-135FR与A330MRTT在性能上的巨大差距,法国空军的空中加油能力事实上得到了显著提升。如果再考虑到A400M将采购50架,未来法国空军的空中加油机队阵容已经十分可观。已经有半个世纪历史的法国空军空中加油机机队,即将迎来“第二春”。(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