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无人战斗机器人纸面数据强大 经不起实战考验成问题

俄无人战斗机器人纸面数据强大 经不起实战考验成问题
2018年06月22日 15: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6年俄罗斯第755科技设备生产股份公司隆重推出了铀-9(Uran-9)履带式战斗机器人。铀-9机器人战斗系统由两台战斗机器人、运输车辆和机动控制台组成。单台铀-9全长5米,总重量超过十吨,遥控距离可达三公里。其自动炮塔搭载了强大的火力:包括一门2A72 30毫米机炮、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四枚9M120-1“攻击”反坦克导弹,甚至还可以配备防空导弹。

  铀-9可自主通过各种障碍物,搜索、锁定、跟踪指定目标并开火攻击,可为陆军步兵分队、空降兵部队、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提供远程侦察和火力支援。铀-9的强大火力可从容对付敌方掩体和装甲目标。

  铀-9机器人战斗系统在问世后就受到俄罗斯国防部的重视,在2017年1月向叙利亚派出铀-9进行实战测试,成为世界上首个参加实战的战斗机器人系统。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在一次战斗中,铀-9在遥控下抵近到武装分子据点100-120米处,使用机炮和反坦克导弹进行了摧枯拉朽般的攻击,叙利亚政府军跟在机器人后150-200米的安全距离上肃清残余武装分子。这次战斗持续了20分钟,约70名武装分子被击毙,而参战的叙利亚政府军只有4人受伤,显示出战斗机器人的巨大战术优势。

  但同时铀-9机器人也暴露出许多让人汗颜的问题。在最近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举行的俄罗斯安全会议上,高级研究员安西莫夫透露铀-9机器人在实战中暴露出众多的严重问题。

  其中最严重问题是遥控距离过短以及频繁失去连接。在实战中,铀-9距离控制站仅300-460米时就会失去连接。在铀-9与控制站19次的断开连接中有17次持续了一分钟或更少,至少有一次持续了1.5小时。在建筑物拥挤的城市作战中,由于无线电信号的遮挡,问题会进一步恶化。

  此外铀-9是一款履带式无人车辆,这与俄罗斯陆军偏好履带式车辆有关。但第755科技设备生产股份公司在设计履带系统上缺乏经验,导致铀-9的负重轮和悬挂系统在实战中的可靠性较低,也不不便于现场维修。如果采用轮式设计,该机器人的战场表现将更好。

  铀-9机器人的遥控火控系统也是一个大问题,其光学传感器在移动时不能稳定瞄准,需要先停车才行。操作人员在遥控2A72机炮射击时有6次遭遇画面延迟,一次彻底失败。

  铀-9在叙利亚的实战测试暴露的这些严重问题是在厂家测试中可能无法被发现的,根据实战测试结果,铀-9需要在数据链、炮塔稳定系统、履带悬挂系统上做出重大改进才能成为一种可靠而致命的战斗机机器人,这恰好就是铀-9去叙利亚实战测试的本意。

  不管怎样铀-9仍是一种革命性的战斗机器人系统,其背后的设计理念和战术应用值得我国深入研究。(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