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自行高炮发展盘点:早期东拼西凑如今领先世界

中国自行高炮发展盘点:早期东拼西凑如今领先世界
2018年06月22日 15: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防空作战通常分为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两部分。相比要地防空,野战防空一般包括部队行军,部队展开,和部队作战三个阶段,因此不仅准备时间更短,还难以及时得到空中支援。自行高炮作为将火力与机动合二为一的防空武器长期以来一直是野战伴随防空的主力。即使在防空导弹大行其道的今天,自行高炮依然以其良好的适用性获得了不少国家的青睐。

 

 

  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自行高炮有数十种之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德国的“猎豹”、英国的“神射手”、南非的ZA-35、日本的87式等。

  中国对自行高炮的探索起步并不算太晚,但其发展历程却颇为不顺。甚至可以说,直到95式25mm自行高炮出现之前,中国的自行高炮大部分都是东拼西凑,因陋就简的产物。

 

 

  65式自行高炮应该是中国对高炮自行化最早的尝试之一。该高炮以58式坦克,也就是中国版的T-34-85中型坦克为底盘,安装了一门双管37mm高炮。不过由于该高炮并没有大规模装备部队,只是作为援助装备送给过越军一些,因此知道的人不多。

  此后,在经验十分有限,任务又很紧迫的情况下,中国只能一边从埃及弄来一套ZSU-23-4自行高炮进行研究,一边又拨了一辆59式坦克底盘装上双管37mm高炮进行探索。从样车的外观来看,该炮应该是特制了一个敞开式的半球形炮塔,然后再塞入一门双管37mm高炮,透着一股浓浓的原始感。

 

 

  不过,我军第一款批量装备部队的自行高炮也没先进到哪里去。该炮由双管25mm高炮与国产63式装甲输送车组合而成,车组成员还携带两枚红缨-5肩扛防空导弹。从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时期一直到今天,这种“临时拼凑”的自行高炮在很多部队都出现过,至今依然在发挥着余热。

 

 

  之后装备的88式双37mm自行高炮可以被视为我军第一款真正的现代化自行高炮。该炮是第四次中东战争后我军进行相关总结后的产物之一。

  88式双37mm自行高炮的武器部分为H/PJ76式双管37mm自动舰炮,载具则采用了改进型的79式坦克底盘,并在全封闭焊接炮塔上安装有搜索测距雷达、敌我识别应答机、光电坐标仪、光环镜和机电混合模拟式指挥仪等火控系统。

  当时,为应对国庆40周年阅兵,相关厂商按照部队要求很快生产了20辆车交付北京军区某部受阅。不过,由于88式自行高炮缺乏在复杂气象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其装备数量依然较少。

  从目前来看,当年的88式自行高炮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从技术层面讲,它比之前各种山寨味儿十足的自行高炮要强出了一大截,而从研制经验来看,它又促进了之后95式25mm自行高炮以及更先进的07式双管35mm自行高炮的诞生。直到目前,还是有为数不多的88式双37mm自行高炮在部队中服役。

 

 

  据悉,我国在1985年左右还曾将英国的“神枪手”自行高炮炮塔安装在59式坦克底盘上进行试验,虽然其价格较便宜,但是由于其性能与当时88式双37mm自行高炮没有本质提高,经过一番权衡后放弃了引进该系统的计划。

  在88式双37mm自行高炮研制前后,中国还研制过一款并没有大规模装备部队的自行高炮——80式57mm自行高炮。这款自行高炮模仿自苏联的ZSU-57-2。单单从火炮的性能来看,该炮要比88式自行高炮出色不少。该炮之后未能列装,一是由于我国军方的需要发生了调整,二是战争格局发生了变化。

 

 

  此后出现的95式25mm自行高炮是中国第一代全自动、昼夜合一、可行进间射击的野战自行高炮系统,于90年代研制定型并装备部队。

  95式自行高炮列装后不久,又推出了在其基础上改进而成的PGZ2000式弹炮合一防空系统。该系统在95式自行高炮的自动机两边分别加挂两枚红缨-6或前卫-1便携式地空导弹,并对火力和火控系统进行了局部改进。

  不过,用目前的眼光来看,95式自行高炮依然带有明显的过度性质。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以引进的瑞士厄利空公司35mm双管牵引高炮为基础开始研制新型的自行高炮。我们现在所熟知的07式双管35mm自行高炮便是这一努力的最终结果。

  07式双管35mm自行高炮主要担负部队野战防空任务,该炮可对50米至5000米范围内的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等常规飞行器进行有效拦截,使我军在这一领域首次达到发达国家同类装备水平。不过,该自行高炮的价格也相当的感人。

 

 

  近些年,我军又相继研制了多个型号的轮式35mm自行高炮,其中有些已装备部队,有些主要针对出口,有些则出了样车后就没有了下文。目前,35mm高炮已经被公认为是对付武装直升机最佳的火炮种类。

 

 

  “陆盾”2000型近程防空武器系统是目前解放军装备的最先进的自行防空火炮系统之一。该系统使用8×8越野卡车为底盘,安有1座装备7管30毫米机炮的遥控炮塔和两个分别装有500发钨心脱壳穿甲弹和500发穿甲燃烧高爆杀伤弹的弹药箱。该系统的火炮射速最高可达4200发/分,最大射程3000米,配备有一部宽波段跟踪雷达和一套昼/夜瞄准系统。

  不过与大多数可执行野战伴随防空掩护的自行高炮不同,“陆盾”2000型近程防空武器系统严格意义上说应属于车载型火炮,主要针对机场、指挥所和后勤中心等战略目标担任要地防空任务。

 

 

  除了小口径火炮外,中国近期还推出了一款极具特色的中口径高炮——SA2型76mm自行高炮。与“陆盾”2000类似,该炮也是一款车载火炮,作战模式以“蹲点防守”为主,主要打击对方的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等中低空目标,它解决了目前小口径高炮存在的射程和威力不足的问题。

 

 

  从炮口线圈来看,SA2型76mm高炮似乎采用了类似AHEAD这样的精确制导弹药,这种弹药为集束式预制破片编程引信子母弹,能够利用携带的大量预制破片,形成一个直接指向目标的高密度破片束,以拦截和毁伤空中目标。

  近年来,中国自行研制的各种中小口径的自行火炮可谓层出不穷。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型号的自行火炮面世,以满足国内外市场的不同需求。(作者署名:航空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