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重型陆战机器人研发已至尾声 两年内装备100台

俄军重型陆战机器人研发已至尾声 两年内装备100台
2018年06月22日 15: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直以来,陆战机器人横扫战场的画面似乎都是想象,但这一切即将变成现实。俄罗斯《军队指南》月刊在其6月号的“新闻短讯”栏目中提到,俄陆军的重型陆战机器人研发已经进入尾声,两年内将有100台装备部队。“这将成为新一代的陆战拳头武器,威力、防护力比传统的坦克和步兵战车要强大得多”,俄罗斯作者这样写到。

俄公布的重型陆战机器人的方案之一俄公布的重型陆战机器人的方案之一

  从俄国方面公布的效果图来看,其重型陆战机器人的样子倒不是很新鲜,其实更加趋向于一种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的重型履带坦克。有人会质疑,这不是忽悠么,这履带负重轮不就是个坦克嘛,说什么陆战机器人。

  实际上这倒是我们误会了俄军的设计思路。在我们的脑袋中,机器人首先要像人,再不然起码要像某种动物,而其特点就是“有脚”。在各种艺术作品中,人形的战场机器人携带着大量武器,横扫战场,十分帅气,而模仿动物的多足机甲则充满了机械美感。这才是战场机器人啊。但这属于艺术家们的想象,却不属于真实的战场。

有脚的大型陆战机器人目前只是幻想有脚的大型陆战机器人目前只是幻想

  为什么?因为机器人的“足”,经过广泛的试验,完全不适应地面交战(起码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是这样)。因为其可动部件多,零件复杂,维修不方便,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极其容易损坏,因为硬性的装甲无法全面保护整个“足”,特别是关节和活动部位。而另一方面,“足”的作用其实主要是在山地,而如果是在平原,重量巨大的“足”还真不如传统的轮子或是履带,局限性很大。而至于艺术作品中可以轻松飞上天的,又可在陆地格斗的机器人,起码凭借现有技术还是个天方夜谭。

比起普通坦克,无人化的重型陆战机器人火力和防护要强得多比起普通坦克,无人化的重型陆战机器人火力和防护要强得多

  那这种重型陆地机器人和坦克战车有何区别呢?当然是有的。载人装甲车辆必须为乘员留出大量位置,而把这些位置给节省出来后,其火力、防护、载弹量和机动性都可以大幅提高,智能化和自动化更不同同日而语。而高度智能化的陆战机器人配合有人战车一起行动,其将如同坚硬矛头般担任进攻的主角。

  俄重型陆战机器人的一种型号将搭载双联装57毫米速射炮,另外还搭载大量的榴弹发射器、导弹和其他兵器,全重50吨,威力远远大于有人战车。俄军公布的数据称,在一分钟内,这种重型机器人将向敌人目标倾斜上千发炮弹,足以“轻松把两栋楼扫成平地”。而另外一种型号将搭载140-170毫米级别的巨炮和一些小口径机关炮,配合作战。

俄军士兵俄军士兵

  俄军的评估认为,30辆重型陆战机器人组成突击矛头,在其他兵种的配合下,足以挑战敌军一个机械化步兵团或是坦克团,将成为下一代明星陆战武器。《军队指南》宣称,相关的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开始。重型陆战机器人和配套系统的研发开始于世纪之初,俄方的研发费用达到150亿卢布左右(约合15亿人民币),对其寄予厚望。(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