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陆军这型自走炮超越美俄 火力凶猛射速一秒一发

我陆军这型自走炮超越美俄 火力凶猛射速一秒一发
2018年06月22日 14: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陆军一种进占世界前列的精巧大炮,秀出了最新照片!

  这一大炮威力凶猛、轻巧灵活,是我国军工融汇世界先进武器技术、自主改进发展的最佳案例之一!

  PLZ-10

  这就是PLZ-10自行迫榴炮!

  这门120毫米自行迫榴炮的一个重大优点,是射速极高,借助于弹匣式供弹设计,它在“爆发射速”状态下可以一秒一发的连续发射至少4枚炮弹。若干门PLZ-10组成的炮群,能够在几秒内彻底覆盖大面积的敌军阵地。而榴弹炮或者普通迫击炮,几秒内能发射一枚炮弹就已经算非常高的水平,显然火力凶猛程度远低于PLZ-10。

  PLZ-10有着迫击炮轻巧、灵活、可曲射攻击山脊建筑后方视线遮挡的目标的优点,同时有榴弹炮可以低射界直接攻击视距内目标的优点。这也意味着PLZ-10不存在迫击炮不能直射、榴弹炮不便于轰击障碍后方目标的缺点。它发射的120毫米迫击炮弹,携带的炸药占据炮弹总重比例远高于榴弹炮的炮弹,这也是优点之一。

  PLZ-10

  其实PLZ-10最初的技术来源是苏联陆军研发的同类“诺那”(Nona)火炮,但在中国结出了更为丰硕的果实。

  由于迫榴炮更接近迫击炮,它的后座力远小于榴弹炮,所以整体重量体积可以较小。因此PLZ-10使用了较轻的89式履带装甲车底盘,类似口径的榴弹炮很难在这样的底盘上安装使用。

  这也是PLZ-10爆发射速极高的原因之一,沉重臃肿的榴弹炮炮弹几乎不可能达到这样的射速。

  PLZ-10发射出迫击炮弹

  PLZ-10自行迫榴炮的上述特点,令其特别适合在中国青藏高原等地带作战。它总体重量体积不大,便于使用运输机、铁路列车运输,也便于卡车拖车运输,比沉重的122毫米或者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要方便得多。而且PLZ-10在山地上能够灵活攻击山脊后方的目标,这也是榴弹炮难以做到的一点。因此,我军近年在青藏高原大量运用PLZ-10进行联合演练、实弹射击,磨练其为一线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的战斗力。

  此外,PLZ-10还将在可能发生的城市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它能够进入许多狭窄的街区,直接瞄准轰击躲藏在坚固建筑物后方的敌人,又或者曲射攻击楼房后方的敌人。这令其在城市战日益普及的今天,更显特殊价值。

  我军士兵设置迫击炮弹设定

  PLZ-10自行迫榴炮的后装填设计,令其能够在完整密封、周向360度旋转的装甲炮塔内完成射击操作。而过去的120毫米前装迫击炮,几乎做不到这一点,令射手、火炮弹药很易被敌方杀伤,而且在核生化条件下难以使用。

  目前,中国PLZ-10自行迫榴炮等履带式、轮式、牵引式迫榴炮,已经彻底超越了俄罗斯装备的2S9式、2B16式、2S23式和2S31式四种类似火炮。

  2S31

  这是因为我军在完全掌握这一火炮本身的技术特点后,发挥了中国射击火控软硬件目前对俄罗斯类似设备的压倒性优势,令我军相关火炮在战场信息化、作战平台互联、指挥作战自动化等方面最大化了武器的火力发挥能力。而美军目前还没有装备任何迫榴炮,其传统120毫米榴弹炮完全无法与中国迫榴炮相比。

  可以肯定的说,在迫榴炮这一领域,在陆军近距离压制火炮的领域,中国相关火炮已占据全球领先的位置!随着精确制导120毫米迫榴炮炮弹等先进技术的运用服役,我军将在这一领域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作者署名:空军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