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57战机曝出新弹药 威力强大号称常规原子弹

俄军苏57战机曝出新弹药 威力强大号称常规原子弹
2018年06月22日 14: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到1个月之前,俄军披露了苏-57在叙利亚发射Kh-59MK2巡航导弹的画面,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外界虽然一直“质疑”苏-57“没有弹舱”,但其实俄早已为苏-57规划了品类齐全的大批武器弹药。空空武器方面,导弹虽然都是改进型,但外形应该都是我们没有见过的;空地武器方面,包括Kh-38系列、Kh-58UShK、Kh-59MK2等导弹,以及KAB-250精确制导炸弹。

  此外,一款重要的武器便是2015年展出的Grom/“雷鸣”系列滑翔弹。日前,俄披露了该武器的大量信息。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款武器。

  有动力装置的Grom-E1“巡航导弹”

  2015年的莫斯科航展,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首度展出Grom-E1(第一构型)和Grom-E2(第二构型)两种构型的滑翔炸弹,这两种炸弹是在Kh-38系列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可用于内弹舱的武器。两者都拥有尖锥形弹鼻,并且在前段弹身下方装有可折收的滑翔翼以延长射程,并使用惯性-卫星复合导航,以尾舵控制姿态。两者的差别在于Grom-E1有发动机,而Grom-E2取消弹尾发动机,改放额外的战斗部,两者都可以“在敌方防空系统射程之外发射”。

  近日,网络上披露了Grom系列滑翔弹家族的简报文件,文件对于各型号的技术细节描述得更为详尽。

  苏-34应该是Grom一个重要的武器试验平台

  从文件来看,除原有的两种构型外,Grom又有了第三种构型,其与第二构型一样都没有发动机,主要是将第二构型的高爆战斗部换为云爆战斗部。在型号方面,三个构型分别称为9-A-7759、9-A1-7759以及9-A2-7759。

  在性能方面,第一构型(9-A-7759)发射重量594千克,战斗部为重量315千克的高爆破片弹,威力相当于1.8枚OFAB-250-270,有发动机所以射程达120千米;

  三种不同构型的Grom滑翔弹对比

  第二构型(9-A1-7759)将发动机改为165千克的高爆破片战斗部,故战斗部总重高达480千克,威力相当于1.5枚OFAB-500U,发射重量略增至598千克,射程65千米;

  第三构型(9-A2-7759)的战斗部改为250千克与120千克的云爆战斗部,威力相当于2枚KAB-500OD,由于战斗部较轻,故发射重量也降至488千克,额定射程与第二构型一样是65千米,但实际测试射程多60%(换算为104千米),应是得益于较轻的重量。其中,云爆战斗部需要在空中引爆,其配有激光测高计,确保在离地6~12米引爆。

  使用云爆战斗部的Grom试验现场,云爆弹独特的机理和效果使其有“常规原子弹”的外号

  实测数据显示,使用卫星信号时误差不超过11米。最极端模式下,发射高12000米,发射速度1.5马赫,射程120千米时误差10米;发射高、发射速度、射程较低时,误差也减小,试验中最小误差达到2米;使用卫星信号时最大误差为76米,此时发射高500米、0.8马赫、射程33千米。

  总体而言,Grom家族等于是以大翼展滑翔翼来将Kh-38从超音速“导弹”发展成速度较慢、射程较远的“巡航导弹”(第一构型)与“滑翔炸弹”。前者有点类似美制JDAM-ER(射程近100千米),后者则类似JDAM或SDB。

  “米格-35”挂载Grom滑翔弹

  类似地,俄“玄武岩”设计局也比照美制JDAM的设计思路,将普遍的FAB系列无制导炸弹改成滑翔炸弹,例如当FAB-500加装滑翔翼与惯性-卫星复合制导系统后,射程可达40~60千米,而再进一步加装发动机后,射程可达90~100千米。

  不论是美制JDAM还是俄国“玄武岩”的FAB系列改装方案,都是在炸弹的基础上增加滑翔能力甚至发动机而来,而Grom系列则是在导弹的基础上修改而来。由于其原型就是可以内挂的Kh-38,因此可以轻易用于苏-57。

  从公开的图片来看,Grom滑翔弹似乎具备航路规划和攻顶能力。加上丰富的弹种,作战弹性高

  以Kh-38为基础修改滑翔炸弹并非偶然,主要考虑在于导弹精准、快速,但是昂贵,而且战斗部比例低(战斗部重占发射重量的比例,通常20%),如果让炸弹带上简单的导航与滑翔装置,就可以变成战斗部比例很高(大于80%)、射程远(可以相当于导弹)、且便宜的武器,只差在速度没有导弹快。

  而Kh-38就以战斗部比例达48%(发射重量520千克,战斗部250千克)为卖点,本身就兼顾导弹与滑翔炸弹的特点。修改成没有发动机的Grom-E2以后,战斗部比例高达70%以上(战斗部约380千克,发射重量约520千克),与炸弹几乎没有差别,而且可以用于苏-57内弹舱。

  Kh-38系列短程战术导弹是Grom家族的起源

  从战术导弹公开的一系列照片可以看出,目前Grom系列的试验已经进行到了一定程度,苏-34应该是其主要挂载测试平台。其中一组数据更是显示,Grom系列将在今年底定型量产。如此,苏-57可望在短期内再获新武器。当然,其它俄军其它战机的对地攻击武器库也将更加完善,此前俄军虽然装备了大量新型战机可缺少新型配套武器一直为外界所诟病。(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武器俄军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