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可F14战机断代后继无人 我歼16或与俄苏35同竞标

伊朗可F14战机断代后继无人 我歼16或与俄苏35同竞标
2018年06月21日 16: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14堪称是第四代战斗机的开山鼻祖,人送绰号“大猫”,在其最初问世的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凭借AN/AWG9脉冲多普勒雷达和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这对超越时代的神器组合,能够同时攻击200公里以外的多个空中目标,成为所向无敌的一代空中霸主。F14不光只是战斗力超群,而且还有极高的颜值,霸气侧露的变后掠翼气动布局以及充满机械暴力美学的机体外形线条,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实力派+偶像派选手,被全世界无数军事爱好者视为心目中的完美战神。

F14是第四代战斗机当中的经典,只可惜却早早退役F14是第四代战斗机当中的经典,只可惜却早早退役

  只可惜“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由于冷战结束导致美军的作战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本主要用于拦截超音速轰炸机和超音速反舰导弹的F14顿时失去了用武之地,再加上相对高昂的使用成本和差强人意的可靠性,最终被后起之秀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所取代,沦为美军第一款全面退役的第四代战斗机,令猫党粉丝们扼腕叹息、黯然神伤。然而F14并没有因此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在遥远的西亚还顽强地残留着一丝余脉,这就是伊朗空军装备的最后一支F14机队。

在伊朗空军服役的F14是硕果仅存的独苗在伊朗空军服役的F14是硕果仅存的独苗

  在巴列维王朝时代,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正处于蜜月期,伊朗空军得以从1976年开始分批列装了大约80架F14,这在全世界的所有美国盟国当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待遇(F14的唯一一个出口国就是伊朗)。谁知好景不长,仅仅过了几年时间,美伊两国便从亲密战友变成了不共戴天的仇敌,美国也彻底断绝了对伊朗空军的技术支持,这批身在异国他乡的F14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从此只能孤独漂泊、自生自灭了。不料反而因祸得福,在美军的F14全部淘汰之后,伊朗版的F14却服役至今。

为了不让伊朗获得特殊渠道的零部件,美国干脆将退役的F14全部粉碎为了不让伊朗获得特殊渠道的零部件,美国干脆将退役的F14全部粉碎

  为了伺候这些宝贝疙瘩,伊朗人可谓是挖空心思、竭尽全力,先是通过特殊渠道想方设法地偷偷进口F14的配件,为此美国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将退役的F14以及封存的配件全部销毁,彻底断了伊朗人的念想。伊朗又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外国的协助,自行研制生产了一部分配件,还有就是将一部分机体状况较差的F14充当“器官捐献者”,卸下零部件供其他F14备用。就这样将近40年的光阴过去了,伊朗空军的F14居然奇迹般的继续翱翔在蓝天上,就连美国人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伊朗空军堪用的F14目前剩下不到30架伊朗空军堪用的F14目前剩下不到30架

  不过再经典的战斗机也不可能逃脱“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如今伊朗空军堪用的F14只剩下不到30架,机体寿命也已经接近使用极限了,寿终正寝只是时间问题,伊朗空军迫切需要新型战斗机来替换F14退役以后的空中战力真空。伊朗自身的航空工业实力根本不足以支撑现代化战斗机的研制生产,虽然也鼓捣了一些自研机型比如“闪电”轻型战斗机、“征服者”隐身战斗机等,但是技术成熟度都难以具备批量装备的价值,综合性能更加无法与世界先进战斗机相提并论。

随着国际制裁的解除,伊朗有望从中俄获得新型的重型战斗机随着国际制裁的解除,伊朗有望从中俄获得新型的重型战斗机

  外购是摆在伊朗面前的唯一可行之路,使用F14多年的伊朗空军对于重型战斗机也是情有独钟,曾经考察过俄罗斯的米格29和中国的歼10,结果均感到不尽如人意。不过随着国际制裁逐渐松绑,伊朗有望在2020年左右解除购买战斗机的禁令,届时将获得更好的选择空间。俄罗斯的苏35和中国的歼16都可以满足伊朗空军追求先进重型战斗机的愿望,成为F14的有力替代者。伊朗如果再同时引进中国的鹘鹰战斗机,形成五代中型机+四代半重型机的配置,挑战以色列空军的F35+F15组合也将不再是梦想。(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