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太空部队刚组建就上战场 航天器质量还不如中国

俄太空部队刚组建就上战场 航天器质量还不如中国
2018年06月21日 14: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一个成立独立太空部队的国家,他们将原来的空军和太空军合并成立了空天防御部队。这支部队在叙利亚曾多次向IS目标发射海射/空射巡航导弹,有力打击了极端势力的嚣张气焰。

  这支太空军凭什么刚诞生不久就直接上战场?俗话说做生意是看本钱的,我们先看看他们的家底。

  GLONA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GLONASS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缩写,该系统由卫星、地面控制站和用户系统三部分组成,按照设计该系统完成组网后将包括24颗工作星和数目不定的备份星,工作星平均分布在三条轨道,每条轨道有8颗卫星,轨道高度1万9000公里,运行周期11小时15分。

  从1982年12月12日首颗GLONASS导航卫星发射入轨,至1995年基本完成全球组网。由于整个90年代俄罗斯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也受到很大影响,不但没有补网卫星继续发射,已入轨的卫星也因质量问题状况频出。情况最严重时只有6颗卫星正常运行,整个卫星导航系统陷于瘫痪。

  2001年以后,随着俄罗斯经济逐步恢复,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开始了新一轮组网发射。看到希望的军方也同时启动了KH-55巡航导弹现代化改造项目。2011年,GLONASS系统在轨卫星数量首次达到24颗;2015年,GLONASS系统在轨卫星总数达到28颗,不但实现了24颗全容量稳定运行,还有4颗备份星用于替换故障星,整个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得到极大提升,真正具备了实际应用条件。KH-555参与打击IS就是一个极好的应用范例。

  作战离不开情报,传递情报离不开通信卫星。

  俄罗斯目前使用的主力军用通信卫星是闪电-3。闪电系列包括闪电-1/2/3三代,自1965年以来已经发射了上百颗。这种卫星的独特之处在于轨道设计,由于地球曲率影响,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向高纬度地区发送信号的入射角太大,不但功率损失大、通信质量也不好。前苏联航天部门设计出一种轨道倾角在62度左右,近地点高度470千米,远地点高度40000千米,轨道周期12小时的大椭圆轨道。由于卫星的远地点位于苏联上空,卫星信号在大部分运行弧段内均可覆盖俄罗斯领土。俄国人将8颗闪电通信卫星平均分布在相隔90度角的4个大椭圆轨道面上,实现了对俄罗斯国土的不间断覆盖。这种轨道也因为长期被闪电通信卫星“独占”而被称为闪电轨道。

  射线中继卫星是卫星通信中的“二传手”,负责各类低轨道卫星与地面站之间的数据传递。目前为止俄罗斯在地球静止轨道部署有3颗射线中继卫星,实现了全球覆盖。此外,俄罗斯还有专门为军用传输型遥感卫星提供数据中继服务的喷泉中继卫星。

  气象条件对战争的影响很大,有时甚至决定胜败。

  俄罗斯目前使用的最新一代气象卫星包括流星-M系列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和电子-L系列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可为俄军在世界各处的作战行动提供丰富的气象信息。同样是由于俄罗斯处于高纬度地区的缘故,电子-L气象卫星难以对这一地区进行有效探测、而流星-M气象卫星由于轨道高度低、过顶时间短,难以对指定区域实施持续探测,难以为本国工农业生产和国土防御提供有效的气象保障。航天部门启动了Arctica项目,计划向大椭圆轨道发射电子-L气象卫星,该项目包含两颗卫星,每颗卫星的探测时间可达6 小时以上,极大的提升了高纬度地区的气象保障能力。

  俄罗斯目前在轨运行的最先进的军用遥感卫星当属琥珀-4K2系列传输型遥感卫星,可为俄军及其他用户提供全色分辨率达亚米级的卫星图片以及各种测绘产品。这种卫星可以和侦察机配合,对目标区域实施快速普查成像。然后再又无人侦察机对可疑区域进行详细侦查。

  结语

  以上就是俄罗斯太空军的家底。熟悉航天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这些航天器不论从质量还是数量都不如美国甚至我国,但为什么俄罗斯敢第一个成立太空军并送到战场打仗?答案很简单:敢打的勇气,必胜的信念。这是那些离开空调帐篷和一日三顿肉就不能打仗的军队难以复制的。(作者署名:米格空天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卫星航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