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浙大攻克飞机装配技术难题 我军歼20将加速量产

中国浙大攻克飞机装配技术难题 我军歼20将加速量产
2018年06月21日 12: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随着涡扇系列发动机的不断突破,国产发动机已经基本能够满足我国军机的动力需求,我国五代机歼-20近日被爆出已经搭载涡扇-15发动机试飞,预计下一批次生产的歼-20将换上国产发动机。

  质量上的问题逐步被解决,但是我国军机仍旧存在数量上的隐患。近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表示,迄今为止已交付300架F-35战机,这样的生产速度令世界为之震惊。

  反观我国,空军现役歼-20战机数量预计只有几十架,未来起码需要200架以上才能满足我国空军需求。那么如何提升产量呢?近日,浙江大学的科研团队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机体的装配占据了飞机制造一半以上的工作量,想要提升飞机产量,就必须提升机体装配速率,这种技术即我们熟知的脉动生产线。

  过去几十年,中国尝试引进、改造,但是始终无法突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明白了核心技术买不来的道理后,浙江大学柯映林教授毅然创办了飞机装配创新团队,广纳浙大校内贤才,向飞机装配技术发起了冲锋。

  从2013年团队成立到如今15年时间里,浙大团队接连攻克了装配连接失效、制孔失准、定位变形等三大技术难关,成功实现了飞机脉动生产线的国产化,柯映林教授透露,第一批运-20生产线项目即由该团队合作完成。

  在柯映林教授的带领下,该团队目前已成功研制出17套飞机自动化装配系统和两条总装脉动生产线,这些技术为歼-20、运-20等9个国家重点型号军机的量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浙江大学飞机装配创新团队已经成为西飞、成飞等公司指定的技术合作团队,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未来我们将在飞机上看到越来越多的“浙大制造”标签。(作者署名:军评天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