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与歼10C首次联合演练 体系互联成作战致胜法宝

我歼20与歼10C首次联合演练 体系互联成作战致胜法宝
2018年06月21日 11: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内部歼-20内部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最早列装歼-20的空军某部目前开展了一场协同作战训练,其中除了歼-20战机以外,歼-16与歼-10C均称为此次演戏的主角,从公开的演习画面来看作战前期歼-20作为先锋战机执行“踹门”任务,在歼灭对方并获得制空权后,歼-10C等战机对地面目标进行饱和式的远程精确打击。从此次演习的结果来看,我军两代战机之间的磨合成为制胜的关键,而此次联合演习也成功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我军战法单一,无法有效进行制空,对地等难题,也算是一向全新的突破。

歼-10C战机歼-10C战机

  从此次演习中使用战机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歼-20以及歼-10C两款战机,这其中歼-20作为中国五代机刚刚服役不久,歼-10C战机也在今年刚刚执行战备值班任务,可见也算是两个初出茅庐的新朋友。歼-20早在诞生之初就有消息称我们也将学习美军的模式,进行高低搭配,只不过当初普遍认为早期扮演F-35角色的一定是沈飞的歼-31战机,毕竟该机也算是一款五代机,与同级别的歼-20是最好的高级配合,但是通过实际来看我军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这款歼-31。但是高低搭配这一模式还要继续,只不过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歼-10C战机很可能就是这个最佳的选择。

早期试飞的的歼-10C战斗机早期试飞的的歼-10C战斗机

  说到高低搭配这种体系,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首先从性价比来看,歼-20作为五代机无论是战机的隐身性,机动性,战场感知能力都是非常优秀的,但是在价格上该型战斗机也并非是一般的战机能够与之相提并论的,毕竟动辄几亿甚至十亿的高价格连美军也不敢将其作为主力战机使用,因此使用一款性能稍有逊色,但价格又相对低廉的战机,进行高低互补搭配似乎是最好的选择,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除此之外性能上的互补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因素,虽然歼-20作是一款极为出色的五代机,但实际上也是存在一定的弊端,由于此类型的战机主要强调的是制空性能,目标也主要是针对对方空军战机,因此在对地攻击能力方面则稍显薄弱,在完成相应的制空之后,则需要有性能更强、对地针对性也更强的战机进行弥补。

歼-10十一个武器挂架歼-10十一个武器挂架

  而歼-10C的出现则很好的做了弥补与补充,从目前来看歼-10C的武器系统较歼-10改动并不算大,在战机身下一共拥有11个武器挂架,其中六个在机翼下、一个在机腹下中轴线上、其余四个为机腹下方两侧,其最大载弹量据估计已经能达到约8吨左右,其中四个武器挂架可承载约1吨重的机载导弹,而从武器的种类来看还是比较多样的,这其可执行对地任务的武器主要以俄制的空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为主,这其中还包括鹰击-9反辐射导弹,鹰击-8K反舰导弹都在其装备清单之中。有这么一款战机与歼-20进行高低搭配,其整体作战性能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未来这种体系互联将成为作战的主流,同时这也必将成为战争获胜的致胜法宝之一。(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