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洛潜艇现代舰曾是中国海军主力 现在已经退居二线

基洛潜艇现代舰曾是中国海军主力 现在已经退居二线
2018年06月21日 10: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海舰队展示新一代作战体系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已经列装了国产新一代水面舰艇,包括052D导弹驱逐舰、039A型AIP潜艇等,这些新型舰艇已经形成作战能力,形成海上作战拳头,此前由现代级驱逐舰、基洛级潜艇组成俄式作战拳头已经让位。

  上世纪90年代,我军海洋方向作战任务迅速增加,对于海军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当时海军舰艇性能比较落后,难担大任,尤其东海舰队方向,主要舰艇还是051型驱逐舰、053型护卫舰、035型潜艇这样老旧装备,面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新锐舰艇,实在感觉力不从心。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东海舰队驱护舰编队

  技战术水平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海军相经,差距明显

  考虑到国产新一代舰艇研制成功还需要时日,在这种情况下,海军决定引进国外先进舰艇,这样既可以尽快提高部队作战能力,又能为国产新一代舰艇研制争取时间,1996年海军从俄罗斯引进2艘基洛级(887EKM)潜艇,装备东海舰队,从而有效提高东海舰队水下作战能力,稍后又引进了2艘改进型基洛级(636),也装备东海舰队,进一步增强东海舰队水下作战能力。

  水面舰艇方面,海军在1996年引进2艘现代级驱逐舰,1999年交付,装备东海舰队,现代级驱逐舰当时中国海军最大水面舰艇,也是海军第一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水面舰艇,解决了海军防空能力薄弱这个最大问题,提高中国海军机动作战能力,2000年中国海军再次追加2艘现代级驱逐舰,2005年服役,同样装备东海舰队,这2艘舰的武器、电子设备进行了改进,作战能力得到一定提高。

  现代级驱逐舰的到来,部分弥补了这个差距

  基洛级提高了海军水下作战能力

  这样东海舰队在新世纪初连续接收现代级驱逐舰、基洛级潜艇,作战能力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成为海军当时作战能力最强的舰队,以两种引进舰艇为骨干,配合国产第1代改进型舰艇,可以有效对抗外军机动编队,保障我军海洋方作战行动,因此海外资料称之为“东海舰队俄式海上拳头”。另外国内相关单位也引进舰上一些武器、电子设备技术,促进了国产舰载武器、电子设备研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种引进舰艇也暴露出较多短板,例如现代级驱逐舰没有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舰空导弹的射程也比较近,抗击饱和攻击能力受到限制,基洛级潜艇没有AIP系统,水下活动能力较低,水声系统不完善、艇载作战系统自动化程度较低,影响了潜艇探测和攻击能力,对于海军来说还需要更加先进水面舰艇。

  国产052D型驱逐舰作战能力远优于现代级

  新世纪之后,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经济技术实力日益提高,国产新一代舰艇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以东海舰队列装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为例,它配备有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远程舰空导弹、远程反舰导弹,整体作战能力远远优于现代级驱逐舰,潜艇方面,东海舰队最新039A型潜艇采用了AIP系统,水下作战能力取得质的突破,水声系统增加了舷侧阵、拖曳线列阵,舰载作战系统、武器等都有较大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比基洛级也有飞跃,考虑到东海舰队的俄式作战拳头仍旧具备一定效能,所以海军新一代舰艇换装以南海舰队为主,随着南海舰队换装告一段落,引进舰艇也需要升级,所以东海舰队舰艇用国产海上作战拳头替代了俄式拳头。

  国产常规潜艇实现了AIP,比基洛级要先进的多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东海舰队俄式作战拳头正在接受升级,这些舰艇可能还会服役到2020年之后,不过这些舰艇毕竟是苏联80年代设计,潜力比较有限,也难以加入海军航母编队,所以不久的将来将被国产新一代舰艇全面替代,俄式作战拳头也会功成身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