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赞我海军这款反舰导弹完美 该系列还有两款更厉害

美军赞我海军这款反舰导弹完美 该系列还有两款更厉害
2018年06月20日 1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鹰击(以下简称YJ)系列反舰导弹家族是我国目前现役主力的反舰导弹,而以YJ83、YJ12、YJ18为代表的反舰导弹在进入新世纪后则成为我国海军多型作战平台上的主力反舰装备。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三种导弹。

  ▲公开展出的YJ83J反舰导弹,该弹为YJ83家族中的舰舰型,可见其后部装有一个小型固体火箭助推器(红圈处),其主要装备在052B、052、051C、054系列、056系列等驱护舰上(图片来源:网络)

  ▲J15舰载机挂载YJ83K挂飞训练弹(红圈处),除J15外,YJ83K还装备于JH7系列战斗轰炸机上

  (图片来源:网络)

  首先是YJ83系列,YJ83系列是一型通用化远程反舰导弹,目前主要有YJ83J以及YJ83K两种,前者为舰舰型号,后者为空舰型号,该弹的最大射程在200KM左右,制导系统采用自控中制导、主动雷达末端制导的方式,动力系统为一台涡喷发动机外加一台二级固体助推火箭发动机(舰射型还装有一个小型固体火箭助推器),中段飞行时使用涡喷发动机为动力,可在离海面约20-30米的高度以0.9马赫的时速做巡航飞行,末段飞行时则改用固体助推火箭发动机,此时导弹将以1.5马赫的最高飞行速度向目标做超音速终程俯冲攻击,并可作出战术机动规避动作,以达到最佳突防效果。YJ83反舰导弹的战斗部为半穿甲战斗部,内装有约200KG左右的高爆炸药,因此具备较强的破坏能力。

  ▲“9.3”阅兵彩排时的鹰击12反舰导弹,其舰舰型将装备在051B以及“现代”改两型导弹驱逐舰上(图片来源:网络)

  ▲H6G轰炸机发射YJ12空舰型瞬间,未来该导弹还将装备在J15舰载战斗机、H6KH轰炸机上(图片来源:网络)

  其次,YJ12系列则是一型具备“双4”能力的全程超音速远程重型反舰导弹,该导弹也具有两个型号YJ12A以及YJ12K,前者为舰舰型,后者为空舰型,而所谓的“双4”能力即最高飞行速度4马赫,最高射程400KM左右。该导弹制导系统为自控中制导-主动雷达末制导的方式,采用一台一体式冲压发动机和内埋式火箭助推器,导弹发射后,火箭助推器先点火工作,当到达一定速度后,火箭助推器自动脱落,而后冲压发动机点火工作。该弹由于具备“一弹多弹道”和航向“大扇面转弯”的巡航飞行能力以及纵向“跃起俯冲”、“高空大角度俯冲”和航向“蛇形机动”的末段飞行控制能力,因此具备极强的突防效能。该弹采用的装药量约200KG左右的半穿甲战斗部,加之命中目标时的最大动能,因此对大中型水面舰艇的破坏能力不容小觑。

▲疑似YJ18反舰导弹从水下潜艇鱼雷管发射出水后的瞬间(图片来源:网络)▲疑似YJ18反舰导弹从水下潜艇鱼雷管发射出水后的瞬间(图片来源:网络)

  而说到YJ18,则是一款设计时则参考了俄制“克拉布”导弹的“亚超结合”远程重型反舰导弹,该弹也具有通用化能力,其中YJ18A为舰舰型、YJ18B为潜舰型,其舰舰型采用我海军的新型舰用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目前主要装备在052D和055上)发射,潜舰型既可以使用鱼雷管发射,也可以使用09IIIB攻击型核潜艇上的潜射多用途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发射。以该弹的水面垂直发射为例,其发射后即利用其尾部的燃气舵迅速转向,而后其尾部的固体助推段在完成助推任务后就被抛离,随后该弹后部的涡喷发动机点火,使导弹进入一个亚音速巡航阶段(飞行速度约0.8马赫),在该阶段结束后,涡喷发动机再次被抛离,此时该导弹只剩下前部的一个独立弹体,而后剩下的弹体内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将点火,并让导弹在最后命中目标前以3马赫左右的超音速飞行(末段也具备有机动突防能力)。且由于该弹采用了国际上首创的随海况自适应超低空掠海飞行技术,并创造了世界上掠海飞行的最低高度记录,因此在飞行时被发现和拦截的可能性也大为降低,故而其也具备了较强的突防能力。而在其他方面,该弹也采用了自控中制导➕主动雷达末制导的制导方式,有效射程可达500KM左右(最大射程据说为600KM左右),战斗部为装药量约200KG左右的半穿甲战斗部。故而综上所述,该弹不仅兼有亚音速反舰弹射程远、隐蔽性好和超音速反舰导弹突防性能强的特点,还具备命中精度高,毁伤能力强的能力,因此也被美军称为“最接近完美”的反舰导弹。

  ▲052C导弹驱逐舰发射YJ62舰舰型瞬间,该弹最大射程约400KM,为全亚音速远程重型反舰导弹

  (图片来源:网络)

  ▲Z9D发射YJ9空舰导弹瞬间,该弹最大射程15到25KM左右,主要用来对付小型导弹快艇

  (图片来源:网络)

  ▲如图所示的东西将在未来装备在我海军的主力驱逐舰中,届时我海军的反舰导弹的突防攻击能力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图片来源:网络)

  当然,除了上述说到的3种新时代我海军的典型反舰导弹外,我海军在新时代后装备的反舰导弹还包括了YJ62系列反舰导弹(岸舰型使用8轮高机动越野底盘承载)和舰舰型(主要装备在052C导弹驱逐舰上)),YJ9空舰导弹(小型空射型,主要装备在Z9D直升机上)等,而随着,我国反舰导弹技术的不断提高,未来类似临近空间的高超声速反舰导弹加入我人民海军的作战序列也仅仅只是时间问题。(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