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舰抵近美航母后侦察后 或还将监视环太军演

中国军舰抵近美航母后侦察后 或还将监视环太军演
2018年06月20日 17: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马拉巴尔”军演中的855船(图片来源:网络)

  最近几天,中国海军新型电子侦察船855船“应邀”参加了美日印举行的“马拉巴尔”海上军演,而从此前的许多次以美国主导的海上演习来看,类似的中国电子舰也经常出现。

  ▲815系列电子侦查船的首船,同时也是唯一一艘815电子侦察船,851“北极星”号,可见该船上密布了天线的桅杆。851“北极星”号在后期也进行一定的改进,图为改进后的该船(图片来源:网络)

  855号电子侦察船实属中国现役的815系列电子侦察船里面的一员,815系列电子船又分为815型以及后期的改进的815A两种,就此次亮相2018“马拉巴尔”海上军演的855号电子侦察舰来说,其实则属于后期改进的815A。从目前网上及公开渠道获取的多方资料来看,815系列是一型具备多功能综合侦查体制和情报收集任务的侦查船,其长约130米,船体最宽处为16.4米,吃水约6.5米,满载排水量约5998吨,该船采用柴油机作为动力,推进方式为双轴螺旋桨推进,水面航速≥20节。815系列电子船的主要任务就是针对潜在对手的海上或靠近海岸的陆地电子、光电等信号进行侦查和收集,并收寻相关设备的辐射源,以便在日后可能出现的战争中获得相关光电对抗的情报优势,另外该系列电子侦查船还具备对战术弹道导弹试验时对导弹轨迹的测量、追踪等能力,而相较于此前的815,改进后的815A不仅具备更强的数据信号收集和分析能力,还具有控制太空中的己方侦查卫星,对潜在对手进行卫星侦查的功能。此外,作为一型军用电子侦察船,815系列的上面也装有一些常规的自卫火力,如815系列中的815就装有1座双联装37毫米舰炮和2座双联装25毫米舰炮,后期改进的815A型则装有两座H/PJ14型30毫米舰炮和2挺14.5毫米高平两用机枪,另外815系列电子侦查船还设置有直升机机库,可以搭载一架Z9直升机家族中的舰载型号。而就命名、建造地点和数量来说,目前的815系列均是以“行星名字”命名的,比如815唯一的一艘851就被命名为“北极星号”,其由沪东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建造,1999年2月8日交付,并在当年下半年服役于东海舰队某部,而剩下的815A均由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建造,其目前在我军的三大舰队中,均有相应的部署,由此一来可以说就大大增强了我人民海军对潜在对手不同信号的侦搜能力。

  ▲舷号853的电子侦查船,属于815系列里的815A。与上一型815(上图)相比,外观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桅杆改为塔桅,艏舷墙处有折线,且红圈处的雷达外观也与815同一处的雷达外观也有不同

  当然,有了相应的海上侦查“利器”后,我国海军这些年来的海上侦搜活动也是日益频繁,比如除了上文提到的855侦查了今年“马拉巴尔”军演外,去年同样的演习855的同级姊妹船852也前去进行了抵近侦察,而包括2014年的侦查美军“环太军演”,2016年的对日本本土的环岛侦察,2017年的阿拉斯加侦查美军导弹拦截实验以及同年的侦察美澳“护身军刀”联合演习等侦查活动均是由815系列(大多数都是815A系列)侦察船完成的,而今年的环太军演虽然如今拒绝了我国的参与,不过根据“惯例”,我们的815系列也是会“应邀”参加的。

  ▲美国海军潜艇监测船“无暇”号曾在中国相关海域开展侦查活动,因此,我国海军派遣侦查船去抵近侦察美国人的基地、演习等都是正常的,毕竟“来而不往非礼也”(图片来源:网络)

  ▲最新的815A电子侦查船的主被动超视距搜索雷达的外观(红圈处)与此前的815A又有了不同,应该是进行了相关的改进升级,而这将大大提高它的远距离侦搜能力(图片来源:网络)

  因此综上所述,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附近有我们感兴趣的“军演”,甭管潜在对手邀请不邀请,我们总是会有一条船过去“光明正大的盯着你”,而这一方面是对潜在对手“来而不往非礼也”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偷师学艺”的最好机会。(作者署名:浩汉防务/军舰和大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