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印联演欲遏制中国 却引来中国侦察船强势围观

美日印联演欲遏制中国 却引来中国侦察船强势围观
2018年06月20日 16: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特朗普提出所谓的“印太战略”计划之后,美国、日本、印度三国海军便开始蠢蠢欲动。就在今年,印度派出两艘护卫舰北上日本海参与了美日军队举行的联合军演,而进入六月份,印度也邀请美国日本参与其主导的“马拉巴尔”海上军演。日前,三国海军在关岛海域正在开展相关军演。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国海军派出了一艘电子侦察船观察三国的一举一动,而这一幕恰好被随行记者拍到。

  资料图

  6月19日,据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称,近日中国海军派出“855”电子侦察船赴关岛海域对美日印联合举行的“马拉巴尔”海上军事演习实行抵近侦察。据了解,在场的美国海军记者拍下了855号电子侦察船“天枢星”船与美海军里根号航母、导弹巡洋舰安提坦(CG54)等船的合影。虽然本次“马拉巴尔演习”并没有邀请中国,甚至还要威慑中国,不过这并不妨碍中国海军的电子侦察船在公海海域“自由航行”。

  众所周知,马拉巴尔海上军演是印度主导创立的,该军演从1992年持续至今,从未间断过。最初,参与马拉巴尔海上军演的只有美国和印度两国,随着全球格局的变化,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新加坡也相继加入马拉巴尔军演,该军演的主要项目也演变成了海上救援和联合反恐。从2015年开始,日本逐渐成为马拉巴尔军演的主要参与者,该军演的演习地点也从印度洋转移到了西太地区。

  此次,马拉巴尔军演的地点被选在了关岛海域,就说明了美日印正在践行特朗普提出的“印太战略计划”。须知,关岛海域附近的关岛基地,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最大的军事基地,其进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战略轰炸机和航空母舰均由此出发。这次,美日印不约而同将演习放在了关岛,分明是要显示三国遏制中国海军的战略企图。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海空军的不断壮大,中国海空军频频进入印度洋和西太地区成为常态化趋势,早已打破了美日印精心构筑的岛链计划和C字包围圈。面对中国海军的战略突围,美日印显得十分担忧。这三国生怕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和西太地区来去自如,从而削减三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影响力。因此,三国想法设法加大军事力度,令中国海军不能实现预期目标。

  而马拉巴尔演习被认为是遏制中国海军的有力举措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在中印洞朗对峙最关键的时刻,美日印三国就出动了各自的航母,以及20多艘舰艇和100余架战机在印度洋海域展开了马拉巴尔演习。去年的马拉巴尔军演一度被解读为是美日要力挺印度。

  不过,事实证明,洞朗对峙事件,印度败的一塌糊涂。美日所谓的助阵军演,纯粹是虚张声势的表现。相比去年声势浩大的海上军演,这次美日印三国军演的规模要小得多。其中,美国仅派出了一艘核动力航母和两艘导弹巡洋舰,而日本则派出了 “伊势” 号直升机航母和两艘驱逐舰,印度则出动了两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三国海军演习以解放军潜艇部队为假想敌,以反潜演练为主要项目。这充分显示了三国共同遏制中国海军的战略野心。

  现在看来,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出现在三国联合军演中,就是明确告诉三国海军,任何威慑都不足以令中国海军感到害怕,相反,中国海军进入西太地区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美日印的不轨企图绝不会得逞。另外,中国海军电子船去年也出现在了马拉巴尔军演上,对美日印三国的军事动进行了全程监控。因此,三国还是低调行事的为好,一味的耀武扬威只会自食其果。(作者署名:第一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