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039B潜艇近照曝光 曾因AIP系统遇问题而停产

我军039B潜艇近照曝光 曾因AIP系统遇问题而停产
2018年06月20日 16: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93改进型核潜艇刚刚高调登场,又有一种世界级的中国自行研制常规潜艇,再度近距离亮相!

  这一拥有AIP技术、可大批量打造的常规潜艇,可在水下神出鬼没,令敌人防不胜防!

  039B潜艇最新曝光照片

  这就是中国自行研制的039B常规潜艇!近距离照片再度展示了它的精湛设计:显著改进修形的舰体、围壳设计,令原本就特安静、特难被探测到的039系列潜艇,再度降低了噪音水平,让敌人反潜力量难以捕捉!

  039B围壳特写

  根据外媒信息,近年中国海军致力于打造全新一代的潜艇作战体系,包括制造服役多种先进核潜艇、常规潜艇,改进现有设计“小步快跑”,增加潜艇救援船等不可或缺的辅助力量等等。

  093系列攻击核潜艇、094战略核潜艇也在不断建造与改进,但核潜艇成本高昂,中国海军依然需要充足的常规潜艇构成水下作战体系的主干。因此打造世界级水平的039系列潜艇改进型,成为当务之急。武汉等地建造的最新039B常规潜艇,配有不需要外部空气而能够长时间水下航行的AIP动力系统,有着高度安静、成本合理、使用灵活的优势。

  大幅039B潜艇全貌

  据称,经过039基本型号、039A等改进型号的积累,039B型潜艇成为了中国常规潜艇大突破的标志性型号。它外观上也有重大的减阻、降噪设计,例如围壳高度圆滑,多处细节令水流噪音进一步降低,视觉上也极其“高大上”。039B据称首次成熟的综合了AIP动力系统、内部综合噪音降低措施、全新火控武器系统等关键改进,标志着我军水下作战能力获得了一个基石性的出色平台!

  039A潜艇,外观与039B明显不同

  039B潜艇的改进型低噪音围壳特写

  039B据称整体尺寸类似于最初的039潜艇,全长77米,最大宽度8.4米,水面排水量2700吨,水下排水量3600吨。它配备了6座533毫米鱼雷管,可发射鹰击-82潜射反舰导弹和鱼6重型鱼雷。可能已经配备了鹰击-18多用途潜射导弹,可攻击远距离地面目标,或以亚音速-超音速综合方式攻击水面舰艇,是我国目前最出色的多用途潜射飞航导弹。

  039B潜艇采用的动力核心——不依赖外部空气的AIP系统采用斯特林发动机技术。AIP系统可以令常规潜艇长时间在水下潜航,而不需要为了启动需要大量空气的普通柴油机,而接近水面补充空气、导致易于被敌方发现。斯特林发动机通过气缸内工作介质(氢气或氦气),完成冷却、压缩、吸热、膨胀周期循环,实现动力输出。

  这种循环完全封闭,因此不需要通过通气管补充外部空气,特别适合为水下潜航的潜艇提供推进力或者充电。此外,斯特林发动机采用远高于大气压力的高压气体,实现更高的单位重量功率,令需要同样功率输出时,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可以更小。这类似于汽车发动机装上增压涡轮的效果。

  据报道中国海军这一系统源自于在斯特林发动机上最为出色的瑞典,获得了中国深入的改进发展。斯特林发动机可以在水下低速航行时,在不获得外部空气的前提下,为主电机充电,因此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实用化的AIP动力系统。也有报道声称039B潜艇曾经短暂停止建造,原因是等待AIP系统中的若干难题被解决,但近年其产量与服役数量上升,证明早期批次中的一些AIP技术问题已经获得突破。

  这样,中国海军水下作战体系新增了最新型093B攻击核潜艇与数量更充裕的039B常规动力AIP潜艇,在技术与数量上都逐步贴近世界顶尖水平。这使得我军潜艇部队作战能力日益壮大,将成为一支捍卫和平的中坚力量!(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AIP潜艇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