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买过四艘航母为何只有一艘服役?局座一语中的

中国曾买过四艘航母为何只有一艘服役?局座一语中的
2018年06月20日 16: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中国的辽宁号航母返港维修,作为我国的第一艘航母,它的历史意义自然是非同寻常。从报道可以得知,这次辽宁舰将面临着“大手术”,航母的雷达系统被拆掉,在未来将更换成更为新型的雷达系统。由于中国的航母建造非常顺利,并且已经完成了首次试航,在不久的将来第二艘第三艘甚至第四艘都将被生产出来。

  从开始建造航母到航母建造完成下水,中国航母共经历了整整三年半,首艘航母经历的时间不算长,比辽宁舰的续建时间短,可以说是光速了,中国的第一艘航母之所以有如此神速,完全是因为我国技术人员吃透了其中的技术和原理,中国的造船技术和工业整体实力都足以支撑起中国的航母建设。不过中国人追求航母的梦想经历了很多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航母国家,必然不会让落后的时间一再延长。

  张绍忠将军曾经表示,中国的航母梦曾经历了近百年,早在1928年,北洋政府的海军司令陈绍宽就曾希望拥有一艘航母,但是当年军阀混战,经济凋敝,想要建设航母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最强的海军部队也在二战当中被打的大败。二战之后,中国从曾经有机会拥有一艘航母,当时的英国海军表示可以将一艘半人马座级轻型航母和几艘巡航舰一并赠送给中国,志愿中国的海军建设,但是最终由于英国方面的变化而导致航母没有到达中国。

  之后,在上个世纪70年代,在刘华清的帮助下,中国开始了对航空母舰的研究工程,到了80年代,中国从澳大利亚购买了一艘期间墨尔本号航空母舰,这艘航空母舰比较完整,是二战之后英国卖给澳大利亚的,上面的整齐弹射器和雷达等装置完好无损,对中国的航母研究有着极大的帮助。

  到了90年代,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陷入了困境,中国先后从俄罗斯那里购买了明斯克号、基辅号,又从乌克兰购买了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然而前两艘航母都非常老旧,不能满足我国对于航母的研究,而且年久失修,及时升级使用也意义不大,而瓦良格号就不同了,这是一艘未完成的航母,它拥有航母的雏形,只要在安装上一些装备就可成为航母,最终中过奖瓦良格号进行了改动和装载,成为了现在的辽宁号,辽宁号的建设工作也让中国技术人员的技术更上一层楼,为今后更多的航母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作者署名:武器知识小科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